做油画底子的材料有哪些?

        作者:核实中..2010-01-15 11:07:06 来源:网络

        (1)胶类

        用于制作画布底子的胶类有:动物胶(骨胶、皮胶等)、植物性树脂乳胶、白乳胶等合成胶。

        (2)油类

        用于制作油质画布底子的油类有:松节油、亚麻仁油、上光油等媒介剂。

        (3)支承材料

        软支承材料:纯亚麻布、半亚麻布、棉布帆布等。

        硬支承材料:木板、胶合板、纤维板、纸板、金属板等。

        (4)填充材料

        大白粉,又称白垩粉、西班牙白、巴黎白、白土等,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市场上出售的大白粉为60%碳酸钙与40%碳酸镁的混合物。做底料时只能与胶结合,若与油结合会变成油腻子。可用大理石粉替代大白粉。

        铅白粉(碳酸铅):中国古称官粉、胡粉。古代欧洲画家多用它制作底子或白颜料。因有毒,现代画家已很少使用。

        石膏粉(硫酸钙):做底子多用天然的水合地石膏或熟石膏。比白垩密实、明亮,但柔韧性差。在木板等硬质支承材料上做石膏底子效果更佳。

        钛白粉(二氧化钛):有较强的覆盖性,常与大白粉混合使用。

        立德粉(硫化锌与碳酸钡):学名为锌钡白。有的材料专家不主张单独使用立德粉,可与大白粉混合使用。

        (5)GEO成品底涂料

        “GEO”意大利语意是灰泥或熟石膏,是成品底涂料,可直接涂于绷好的画布上。传统的GEO由兔皮胶、大白粉与白颜料(钛白或锌白)混合而成。现代合成胶(丙烯类)与填充材料合成的丙烯GEO,既可以用于丙烯画,也可以用于油画。它干得快、不开裂,操作简便。市场上出售的成品底涂料有白色、土红色和银灰色。

        (6)辅助材料

        甘油式蜂蜜:添加少许能增加粘合剂的弹性。

        明矾:一公斤胶液中加入10克明矾,能防潮。

        甲醛:用4%的甲醛溶液喷涂画布的两面,能防腐、防虫、抗湿。

      Processed in 0.107(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6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