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颐涵油画创作展

          展览名称:苏颐涵油画创作展
          展览时间:2019/07/06~2019/08/25
          展览地点:[台湾]-中山区南京东路二段一号3楼-(金车文艺中心 南京馆)
          主办单位:金车文艺中心
          参展艺术家:苏颐涵

        开幕时间:2019/07/06 14:30


        在广大的世界中我们活著

        结合「人」字及「鸟」形象,创作出渺小的我们在浩大世界中求生存的各种样貌。

        风景是许多人在绘画时会喜欢的一种主题,在绘画当中创作者想传达的讯息讯息往往都能从画面中显现出来,创作者苏颐涵作品以自然景物为主,画面所呈现的景緻不同于一般单纯风景画,利用大量的冷色调来营造出独有的氛围。在艺术的道路上,从小她除了画画更时常与家人欣赏舞蹈类型表演与参观展览,奠定对艺术的喜爱。她提到自己相当喜欢实验性的舞台剧,从观赏过程中可以增加不同面向的思考脉络,也喜欢阅读尤其是富有庞大人物系统的小说故事,以人作为创作基础的她,在故事中看见不同的人物性格,对于创作的思考也有一定的帮助。


        经验的转换

        不断的接触各种事物后所累积的大量经验,是创作者苏颐涵创作的泉源,在师大附中时期学习很多不同媒材包含新媒体等,启发对于个人创作的理解正是从当时开始,直到大学与研究所时期,慢慢开始准备自己的作品,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发展出一套个人独有的风格。她说自己相较于同侪之间,对于理解个人创作相较之下要多花一点时间理解与消化,每当进到系馆教室,看见教室内摆著同学们不同阶段的作品,有的完成也有的正创作到一半,拥有敏锐观察力的苏颐涵,在这些作品裡看见不同人绘画上的思考历程,每个人透过人生经验堆叠出作品,对她来说比去看一档完整的画展更有收穫。除了在学校,她也让自己走出去,到金门驻地创作半年也去北京交换两个月,在过程中有创作更有与人互动的经验累积,让她发现人跟人之间其实有许多有趣的事存在值得深入思考。


        关于自身创作

        以油画为主要创作媒材,系列创作以结合中文古象形文字的意义,与动物形像作为画面中的符号,呈现人们对于自身生存意义的探寻。苏颐涵认为在浩瀚无穷尽的宇宙裡,人类都渺小一如尘埃,然而在仅能佔据的微小时间与空间单位中,这些生命却又是以何等宏大的情感去与世界产生牵绊:我们活著,在奔走中徬徨著、恐惧著、挣扎著,在混沌中找寻自我在世界中的定位,并且从点滴流动中凝聚独特的生命经验。

        此次展出主题「在广大的世界中我们活著」以「人」字结合鸟的形象,时而伫立时而翱翔,在景色中宛如一道道伤痕衝撞著这世界,伤痕累累的同时却也日渐成长。水气氤氲的画面呈现出外在环境的恆久流动性与变动性,在这样一种不确定的环境中,生命展开翅膀渴望能寻求一种解答:关于我们是谁?我们为何而生?哪裡又是我们的容身之处?


        画笔下的「人」

        画面中氤氲的森林,似乎故意扰乱观者的视点,苏颐涵的每件作品中都能看见鸟的型态、与山壁上茂盛的树林,撷取现实中远观的鸟,你看不出牠的品种或是任何细节,是「鸟」还是「人」的观点特别耐人寻味。作品<走出幽谷>画面裡面的景緻,两面夹立著深不可测的幽黑峡谷,而画中的「人」彷彿轻若鸿毛,甩开身后重重的阴暗。这件作品在大部分的画面佈上峭壁,仅留有一丝呼吸的空间,但却足以让我们看见前方的路。这件作品花了许多时间探索画面的平衡与肌理。另一件作品<嘿!我在这裡,你知道吗?>与上面提到的作品,都是苏颐涵尝试将人字以甲骨文的形体与鸟结合,古老的文字较难以立刻辨识出其文字的意象,有如我们在静谧的外表下等带被人解读的孤独。

        创作者苏颐涵说:「在作品中呈现的是每个人都可能经历的生命状态,我们总是不断在挫败与怀疑中向前进,唯有继续提问、继续探索,像滚动的车轮那样经过颠仆起伏的荒芜之地,生命才得以渐渐拓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她期待透过这次的个人展览,能有机会与观众交流,期望观众透过画面能提出自己的观点共同交流,让画面不再只是表现创作者的想法,而是另一种沟通的桥樑。

      Processed in 1.921(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5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