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的绘画

          展览名称:不安的绘画
          展览时间:2023/03/11~2023/05/21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静安区西藏北路88号盈凯文创广场2层-(UCCA Edge)
          主办单位:UCCA Edge
          参展艺术家:仇晓飞、韩梦云、简策、李然、李泳翔、王晓曲、王之博、谢南星

        策展人 栾诗璇

        绘画是不安的,也是不安定的。随着现实主义退却,现实愈加迫近:去全球化伴随保守主义的反扑,图像生成技术和网络媒体的碎片式传播引发语境坍塌,学科交叉带来形式语言的稀释,市场交易化作商品化的红字,作为最古老的艺术创作媒介,绘画再次面临关于相关性和紧迫性的诘问。

        绘画从未停止为自身正名,它作为纯然身体性的创作,与人互为镜像,在去人类中心化思潮掀起之时,绘画以媒介为本位的思维也随之翻页——艺术史的线性叙事被展平,历史语境的边界在流动,风格、母题、图像、空间元素自由地进入绘画。

        本次展览中的8位艺术家来自不同代际,自成章节:简策、李泳翔和韩梦云在全球语境中展开创作实践,他们从生物图像到人造物图像之间的混杂,绘画与器物之间的流转,到东方宗教意象和传统手工艺在绘画中的转译,分别探寻“正统”绘画史之外的可能。

        李然和王晓曲通过对于讽刺漫画、戏剧图像以及社会场景与艺术史经典图式之间的纠缠,更新绘画中关于“中国性”的理解。

        谢南星、王之博和仇晓飞从心理语言出发,各自呈现现实与梦境、肉身与虚拟,历史时间与家族时间之间的交错。

        本次展览试图呈现的正是绘画所具有的独特的反身性和自觉,它在不安定的状态下对媒介边界的不断延展,以及以不同方式做出此种努力的优秀画家们。“不安的绘画”由UCCA策展人栾诗璇策划。

      Processed in 0.121(s)   69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