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画家共绘水墨“新象” (作者:戴文)

        作者:核实中..2009-07-29 15:46:30 来源:网络

        来源 :《中国文化报•美术周刊》
          2月18日至27日,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书林率领的代表团一行8人赴台湾台中市,出席了由中国美术馆与台湾美术馆共同举办的“新象——2009两岸当代水墨展”开幕式及座谈会。这是两岸美术馆首次以主题策展形式联合举办的一次学术交流活动,也是台湾美术馆继1992年举办“海峡两岸当代水墨绘画联展”与1994年举办“两岸现代中国水墨画大展”以来,在台湾合作举办的最高级别与水平的水墨画展。



          “新象——2009两岸当代水墨展”由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和台湾美术馆馆长薛保瑕共同领衔策划,两馆学术人员分别担任策展人,是一个较大规模展示当今两岸水墨画面貌的展览。此次展览自2月21日开幕,至3月22日结束。两岸各邀请了25位学术积累深厚、艺术个性鲜明的水墨画家,共展出作品96件(祖国大陆50件,台湾46件),分为“新文人与自然”、“新现实与意境”、“意识流与空境”3个主题,以期通过两馆的学术合作与两岸水墨成果的展示,探讨与展现两岸当代水墨的时代意义,为两岸水墨画家搭建艺术桥梁,以开启两岸当代水墨艺术的新里程。



          在中国美术馆推出的作品中,从形式与风格上看,既有现实生活题材的作品,反映当代农村生活风貌的作品、舞台戏曲人物,水墨先贤、以工笔重彩形式创作的少数民族妇女、用没骨方法创作的都市青年形象,也有唐诗意境的山水、文人雅境的彩墨风景、抽象水墨等。从部门与地域上看,作者既有美术机构的专家、美术院校的学者,又有工作在西藏美协、云南画院、内蒙古师范大学等边远地区的画家,基本涵盖和代表了当今大陆水墨画的整体风貌与水平。



          台湾地区参展的画家与作品,主要以反映延续民初“四大家”——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的传统水墨技法,承继1949年后的“渡海三家”——张大千、浦心畬、黄君璧开创的现代水墨局面,以及新一代台湾水墨画家在欧、美、日等现代艺术思潮与观念影响下开拓的当代水墨新貌。



          包括中国美术馆学术一部主任陈履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田黎明、陕西国画院一级美术师张立柱、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卢禹舜、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赵奇、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何加林等在内的代表团成员参加了设在台湾美术馆水牛厅的开幕仪式。台湾方面出席的有“文建会”主委黄碧端、台湾美术馆馆长薛保瑕、参展画家,以及来自台北、台中、台南的知名艺术家、大学教授、媒体记者等。



          黄碧端认为,大陆水墨与台湾水墨是一个嫡系两支分流。两岸在1992年之后有了很多的观摩和了解,台湾美术馆也与大陆在绘画、美术方面有了诸多交流,这不单增加了彼此了解,也使得两地能够把分支相互融合,让水墨的大传统更加丰富,建立下一步合作的更多契机。



          马书林在谈到参展作品时表示:“双方选取的大都是两岸大众较为熟悉和较有影响的艺术家作品。作品以其鲜明独特的个性风貌,风格多样的艺术语言、各具风采的艺术视角,表达了艺术家对大千世界的不同认知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感悟,同时也再现了艺术家对历史传统、哲学思想及当下社会人文精神的深层理解。这些水墨作品大都是艺术家们近几年的新作,基本上能够反映出当代水墨画坛的现状与学术面貌,相信它们会使台湾观众对水墨画艺术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展览期间,“新象——2009两岸当代水墨展”座谈会在台湾美术馆报告厅举行。中国美术馆代表团成员,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程代勒、美术馆研究员崔咏雪等专家学者就当代水墨的自然观与人文情景、当代水墨对现实社会观照的意涵、当代水墨发展面向在美术史上的意义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陈履生、崔咏雪分别以《文人面对现实:20世纪水墨画的时代流向》、《新象——2009两岸当代水墨展》为题作了主旨演讲。



          陈履生说,20世纪水墨画的发展和变化有着深刻的社会背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化,水墨画的面貌也逐步发生了变化,每一个过程、阶段,都带来了不同的争论。水墨画在20世纪的发展曲折多变、丰富多彩,这些内容所蕴涵的发展规律,不仅是美术史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21世纪中国水墨画发展的镜鉴。崔咏雪认为,水墨是中国绘画的主轴,承载着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历史厚度,进入近代,两岸水墨在不同阶段也呈现出不同风格,本次参展作品即呈现了两岸当代水墨的崭新风格与多元意识,展现了两岸各自水墨风格发展的丰富趣味,以及在当下所走出的时代新意。两岸美术工作者应使之成为一个继往开来的里程碑,以促进两岸水墨创作的新发展。



          台湾艺文界特别是美术界认为,两岸传统水墨形态在回归传统方面,都有许多画家在坚守或研习传统文人画的基础上使当代水墨表现出传承方面的文化特点。同时,两岸当代水墨画界,也都有一些艺术家在运用水墨媒材表现当代概念,既有历史传承,又有创新探索,是近年两岸文化交流的一次盛举。



          代表团在台期间还参观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和张大千故居等文化机构,分别与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新党主席慕郁明、“文建会”前主委申学庸、黄君璧、两岸文化艺术协会理事长黄湘詅等台湾艺文界知名人士进行了会晤。两岸艺术界的专家学者在“同祖同宗,同源同法”的认同下,通过展览与交流,对20世纪80年代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之后,两岸水墨在不同流向中出现的汇流趋向表示欣喜,认为这是两岸艺术家为两岸关系的“和暖”,在文化上作出的有意诠释与贡献。并期盼进一步巩固、扩大与推动这种交流。



          据悉,此展系中国美术馆与台湾美术馆2009年馆际交流计划中的第一个展项,随后还将于今年5月举办两岸当代艺术展,7月举办当代大陆陶艺展。

      Processed in 0.146(s)   64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