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色”反映香港画坛发展 (作者:洪捷)

        作者:核实中..2009-07-29 15:33:59 来源:网络

        来源 :《香港大公报》
          正所谓旁观者清,在“香港.水墨色─2009中国绘画展”中,展出的六十位本港艺术家作品,能让参观者一览香港水墨画最新发展。来自北京的《中国美术》主编尚辉,便从这展览观察出香港水墨画的现状。



          尚辉这次来港,是专程将展览的详情,向内地美术界专家及美术爱好者报道,他主编的《中国美术》,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属下的刊物。



          国画发挥笔墨功力



          尚辉认为,参观了这个展览,让他全面了解香港水墨画发展现状,包括传统、现代及当代的历史演变过程,而这些演变是内地美术家及研究者较少了解的。尚辉觉得,内地的读者或美术爱好者,只会了解某些重要画家,如上世纪八十年代到香港定居的林风眠,还有倡导现代水墨画运动的其中一位画家刘国松等。这次则能看到香港艺术家的水墨画的当代性发展,例如由纸张的平面发展到立体空间,将传统符号与当代媒体崭新材料,建立新的创作层面。



          细心地参观过展览,尚辉把参展的作品种类分成传统、现代性及当代性。他说,传统是指中国画,如山水、花鸟、人物等,这些作品追求笔墨功力与传统精神,体验文化传承的脉络。



          现代作品重水墨性



          现代性的作品则是由传统中走出来,尚辉觉得,由于今天创作的人们,功底画不到一些已故老先生的水平,于是作出改变,着重水墨性,而非笔墨性,将水与墨在宣纸这媒介上展现,如刘国松甚至不用笔来画画,但这都是由中国画演变出来的,将传统精神加以转化。这些作品的特点是色彩较强,用笔及线条较少,更着重的是水墨色在水上溶渗的偶然性,而其画面构图又未必完全控制到。



          当代作品追求意境



          至于当代性的作品,尚辉观察到,水墨只是一种概念。艺术家的作品,甚至连水墨也不用,有些用火烧在绢上、有些弄皱宣纸再贴起来形成山水肌理,又或者一些装置作品,追求的,是水墨的意境或人与自然的关系。



          尚辉发觉,香港的水墨发展与内地相似,不过,内地比较着重现代性方面,因为还有很多艺术家着重笔墨意趣。他坦言香港艺术家的笔墨功力没有内地艺术家的高,同时缺少整体性的趋势,而是个别艺术家自我的创作,这是其局限性,但另一方面,他们亦不把传统包袱放在心上,形成自我个性。他认为这不是坏事,毕竟艺术的发展是与社会的演进有紧密的联系。



          “香港.水墨色─2009中国绘画展”现于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举行,展期至二月三日。

      Processed in 0.241(s)   64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