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书画颂党恩——特邀画家王洋

        作者:admin2022-10-13 15:53:10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介

        王洋,1958年生,安徽亳州人,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2000-2018年任无锡市书画院院长、无锡美术馆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油画学会艺委会委员,国家艺术基金评委专家库专家,江苏省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库专家,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无锡市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政协委员。2018年到龄退休后任无锡市书画院名誉院长,太湖学院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作品《军人·荣誉》入选纪念建军65周年第八届全军美展(1992);《茫茫秋海泣如霞》入选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1994);《记忆中的阵地》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版画展(1996),被江苏省美术馆收藏;《井冈山红军军工厂》入选纪念建军70周年第九届全军美展(1997);《古运晨曦》入选上海世博会中国美术作品展览(2010);《金秋》、《硝烟散尽》、《觅》、《张闻天》、《春雨》、《千千结》等在省展中获奖。出版有《王洋油画作品集》(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境由心造·无锡市书画院美术作品选王洋卷》(西泠印社出版社)等。1995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油画展,1998年赴欧洲6国进行艺术考察,2001年赴日本进行美术交流,2002年在美国纽约举办个人画展,2003年赴中国台湾省举办书画交流展,2004年赴摩洛哥、突尼斯参加“中国北非文化江苏文化周”美术展览,2007年赴马来西亚举办画展,2008年赴韩国举办画展,2010年赴加拿大举办“中加建交四十周年美术作品展”。中央电视台、《美术》等国家级媒体和专业报刊对作者及作品做过报道和评价。


        油画《共和国的男子汉》


        王洋的画

        文/叶建兴


        人民,油画,把这二个词放在一起说,似乎扯远了。其实不然,任何艺术样式除所谓的思想性、艺术性外,都具有人民性,有的直接反映人民,如梁晓声的《人世间》有的间接反映人民所思、所想、所爱,如齐白石画的虾、大青菜、蝉甚至蚱蜢等。


        油画《青春年华》


        王洋是军旅画家,家乡在曹操故里,画了许多铁血青年军人和金戈铁马的战争题材,因扎实的油画功底和敏锐的思想,许多作品获得赞扬自不待言。

        我与王院长相交多年,感觉他语言不多,是一个专心做学问的画家。担任无锡画院院长,在无锡工作生活多年,他走街穿巷,琢磨这座城,观察这里的人们,真正融入这个城市。他把笔触深入到无锡清名桥、惠山古镇二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深入到荡口、荣巷、周新、巡塘等大家熟悉的古村落,更深入到南泉、军嶂、许舍和浒水里、严家桥、西仓老街的村里田头,在那里了解乡土史,支起画界写生,一坐一下午。他每日的晨卡就是一幅老村落、街巷口,天天不同,画面小场景小,但连缀起来就是一帧宏大的画卷。那夕阳下老宅门口的藤椅,你会猜老人去哪了?老村委的暖壶,墙上隐约、褪色的标语,揭示了上世纪的历史信息。低矮的老宅下的助力车和蹦蹦跳跳的孩童,诉说着新旧时代的变迁……这些画面是否拨弄着你心底最柔软的部份,你是那么熟悉又是那么陌生,这是百姓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这是这座城这方土的积淀与原色。


        油画《太湖船女》


        油画是大画种,但王院长却偏偏以小品的结构来反映众多古村古镇古宅,小题材反映了大时代,小图画反映了人民的情怀与情思。

        每年的文化遗产日刚刚过去,呈现在王院长笔下的这些画面有的还看得见,有的已不复存在,有的正在逝去。但人们的生活情景与生活方式留下来了,懂油画的可欣赏到王院长擅长的大笔触却刻划岀你熟悉的生活细节,而一般的市民则喜孜孜地在观画中引起共鸣与共情,这是艺术品人民性的质朴体现,这是很难做到的。


        油画《自画像》


        油画《希冀和平》


        油画《檀香扇》


        油画《金秋》


        油画《佳县香炉寺》


        油画《田野晚秋》


        油画《冬季彩云》


        油画《古运晨曦》


        油画《湖畔晚秋》


        油画《江南四月》


        油画《美丽的太湖大堤》


        油画《秋荷之三》


        油画《太湖冬日》


        油画《鼋头渚樱花园》


        油画《傍晚的湖畔》


        油画《冬季太湖》


        油画《正月初五》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23(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5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