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选名家名作——著名画家刘祥顺

        作者:admin2023-04-24 14:12:06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艺术简历

        刘祥顺,1953年生于上海,上海美术家协会会员。无锡书画院特聘画师。中国美术学院岩彩画研究所研究员。河北美术学院东方美术研究院研究员。


        《高原和风》109×160cm 岩彩 2008年


        鉴藏家的人生笔墨

        尚辉


        书画鉴藏家和美术史学家一样,都需精通美术史。不过,区别在于美术史学家偏重于史料文本及对历史现象的理性思维,而书画鉴藏家则偏重于图像文本的鉴别和对历代风格演变与艺术个性的感觉经验。也可以说,一个是理性的历史,一个是感觉的历史。虽然,史学家对于艺术史的分析是建立在对于艺术个案研究的基础上,但就具体画家艺术风格的直觉把握而言,总不如鉴藏家感觉经验的敏锐和细微。因此,优异的鉴藏家大多比纯粹的史学家更善于弄笔舞墨,往往对历代笔墨皴法伸手擒来,烂熟于心,鉴藏家的这种感觉历史的能力常常使史学家们汉颜。


        《pose男孩》63×120cm 岩彩 2009年


        书画家虽然和鉴藏家一样,都需深入研习历史的承传与笔墨的演变,但其归宿则是将那些历史的营养转换为现实经验的表达。对于真正的书画家而言,他感觉生活,也创造生活。而鉴藏家的书画,往往容易掉进感觉历史的陷阱,缺乏直觉感受生活的能力,这多半也是鉴藏家追寻和熟稔历史的经验造成。用感觉切近历史才能历练自己锐利的眼光,而以个性的偏好、生活的感性去触摸名家珍迹,终究不会看到真实的历史。

        这,就是书画鉴藏家夹在史学家与创作者之间的一种文化处境,也是鉴藏家书画创作的一种矛盾。不过,刘祥顺书画作品却让人另眼相看。


        《红衣少女》60×45cm 岩彩 2008年


        作为书画鉴藏家,刘祥顺的眼光很“毒”,他不仅对明清书画熟门熟路,而且尤擅现当代书画名家作品的鉴别,从款题、笔法、用印,到书画家人生经历、风格变迁,乃至书斋名号,都在他脑子里随时点击链接。最令人信服的,还是一些名家书画的套路,几乎都能在他的笔下复活再现。从鉴藏的角度,他的这些功底非常过硬,而从书画家的角度,百家笔墨的套路也无疑是他传统学养的积淀。因此,他的作品里能够解读到黄宾虹的华滋、何海霞的灵秀、秦古柳的飘逸,乃至石谿的苍莽、石涛的狂放。对鉴藏家而言,吃透百家是其长处;对书画家而言,能够从百家之中消化为“我”一家,则是其创造的难点。好在江湖之中的刘祥顺天生的一身浪迹天涯的豪气,在踏遍大江南北寻访书画珍品的鉴藏之旅中,他也把自己对自然与人生的感悟糅入百家笔墨,从而把感受历史的眼光推向感受生活的创造。


        《库车老人》58×78cm 岩彩 2009年


        在那些表现太湖水系的民居乡镇生活里,他将自然形态的山村水景整合为富有现代数字概念的抽象构成,画面小巧简约,湛蓝的湖面或金色的河流反衬出民居红色房顶的瑰丽,他画的不仅是现代水乡民居,而且是用极简的印象光色表达现代构成的审美感受。同样,他也把这种抽象简约的图式,带入人物与静物的创作中。几何形的淡蓝色线条将画面分离为纯粹的形式关系,一方面是将人与物平面化,寻找平面上的构成意味;另一方面则是中锋写出,探索书法用笔与现代构成的融合空间。而那淡淡的蓝色与润泽的水墨,实在能够勾起人们对于民间手工印花蓝布和水乡倒影的回味。在他的作品里,你能感受的,不仅是他对于现代生活的体验和对于现代艺术语言的借鉴,而且还有传统文化的底蕴与民间美术的渗透,却丝毫没有鉴藏家书画的那种迂腐、学究的腔调。他用自己的生活感受,融化了那些能够为他存留下来的笔墨意蕴。


        《瓜洲记忆》60×160cm 岩彩 2020年


        其实,鉴藏家并非不能成为真正的史学家或书画家,古有董其昌,近有黄宾虹、傅抱石,都是杰出的典范,关键还是你领悟与积淀的深厚程度。祝愿刘祥顺把这本画册的结集出版作为自己艺术历程的更高起点。


        《锁阳拾遗》60×45cm 岩彩 2009年


        《济岛印象》60×45cm 岩彩 2009年


        《济岛印象二》60×45cm 岩彩 2009年


        《瓶花系列一》60×45cm 岩彩 2009年


        《瓶花系列二》60×45cm 岩彩 2009年


        《瓶花系列三》60×45cm 岩彩 2009年


        《瓶花系列四》60×45cm 岩彩 2009年


        《瓶花1》65×65cm 岩彩 2006年


        《瓶花2》65×65cm 岩彩 2006年


        《瓶花系列A》60×45cm岩彩 2009年


        《有余闻香图》58×78cm岩彩 2009年


        《醉红》55×70cm 岩彩 2006年


        《春衣图》70×70cm 岩彩 2006年


        《美人图》33×33cm 岩彩 2009年


        《美人图》33×33cm 岩彩 2009年


        主要展览与出版:

        2004年:作品《南池荷香》《鱼游春水》《闻歌》《池塘晚兴》《军嶂秋山》《夏韵》入选发表于中国美术出版社主办中国艺术水墨名家专辑。

        2004年:作品《春夜喜雨图》、《小桥流水人家》、《江南周庄印象》、《江南人家》、《赏花图》、《春晚》入选发表于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书画》期刊第52期。

        2005年:《梦回江南》刘祥顺中国画作品展在江苏省美术馆举办。

        2008年:作品岩彩画《荷香鱼乐图》入选2008年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办“书画30年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艺术成就展”。并入编荣宝斋出版社出版画集。

        2008年:作品《赏花图》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2009年:作品《中国红NO:①②》入选海峡两岸岩彩画,胶彩绘画展。并出版画集。

        2009年:作品《山居图》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展。

        2011年:作品《锁阳拾遗》论文《岩彩画学习方法之我见》入选中国第六届《东方华彩2011年中国岩彩画大展》并出版画集。

        2013年:版画作品《锁阳拾遗》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首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出版画集。

        2014年:版画作品《铁证如山》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2018年:作品《暮秋晚钟》入选第三届全国版画大展。

        2018年:作品《大漠梵音》×3入选塞尔维亚.查查克国际版画双年展。

        2018年:作品《阿姆斯特丹的乡村》入选首届“亦雅-中国现代水印版画作品展。”等。

        上海《文汇报》、江苏《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画刊》、《岩彩艺术》等报刊、杂志、以及江苏省电视台、无锡电视台对其作品·展览,做过专题报导和介绍。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2(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3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