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聚焦西部”全国画院艺术家作品邀请展杂感 (作者:亦言)

        作者:核实中..2009-07-29 14:29:40 来源:网络

        来源 :《中国文化报•美术周刊》








          牡丹(国画) 马建军



          在去银川前,感觉这偏居西北一隅的省会城市,可能仍不免黄土弥漫,沉静中更多苍凉; 在参观“2008·聚焦西部”——全国画院艺术家作品邀请展前,预想它可能同众多大名头的展览一样,乏善可陈。



          然而,笔直宽阔的大路、庄重典雅的建筑、干净整洁的城市,一股浓郁的新时代气息,让初来者感叹、惊奇;全国38家专业画院的头头脑脑们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区同时汇聚;展览更展出了近200位艺术家的经典之作,不啻为一个丹青竞秀、斗妍争奇的大舞台。



          这仅仅是因为庆贺宁夏回族自治区五十华诞吗?



          贺兰山岩画、西夏王陵遗址、宁夏花儿,依然独特与神秘。



          但是宁夏石头地里种出的西瓜甜得沁人心脾,就连出租车司机也在讲述着这个城市近5年来的巨大变化,眉梢眼角流露出自豪的神气。自治区人待客的礼仪是,不仅亲切地称艺术家为一家人,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还与当地工作人员列队站在一起,逐个与全国的艺术家握手才算礼毕。



          是什么赋予了这片土地新的生机?是人,是人的力量所散发的神奇魅力!



          因此,展览的主办单位之一、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欣慰地说:“全国众多画院画家参展、各院院长亲自带队前来,这反映了画院之间密切的互动和协作。”全国政协常委、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又一次重申了画院的社会公益职责。“画院要真正去思考,它究竟能给社会公众带来什么。”



          举办这次画展,是落实“聚焦西部”文化活动的重要实践。这次展览以“构建和谐社会,加强民族团结,讴歌西部风情”为主题,以表现西部地区广袤壮阔风情、反映西部人民奋发进取风貌为内容,表达出各画院艺术家对西部社会发展和民生民情的人文关怀。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和文化艺术“三个面向”的工作方针,文化部艺术司自2000年创办文化艺术“聚焦西部”活动以来,已先后组织书画家到贵州、四川、陕西、内蒙古等西部省区采风写生、办展辅导、捐助扶贫等多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宁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杨玉经说:“我们希望通过画院与全国各画院的艺术家广交朋友,加强协作,为实现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小省区要办大文化’的理念而不懈努力。”



          宁夏书画院迁入新址后的环境,让许多兄弟画院羡慕不已;但正如大家所感受到的那样,发挥众人的力量,拿出与时代相匹配的作品,才是今后的发展方向和职责所在,文化事业的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Processed in 0.195(s)   64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