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泉义个展亮相墨之道画廊

        作者:核实中..2009-07-29 15:24:01 来源:网络

        来源:网络

         中国画坛最具实力中青年人物画家刘泉义的盛装苗女个展于2008年12月20日下午3点至2009年1月30日下午5点在北京朝阳区安外北苑北湖渠酒厂国际艺术园-----墨之道艺术空间展出。这是刘泉义在北京的首次个展,展出的二十多幅作品都是他从艺二十多年来的精典之作。其中包括最具代表性的《二月花》《银装》《满树繁华》《暮色》等早期作品和近几年部分最新作品。



          刘泉义是探索当代工笔人物画影响颇深的一位中青年画家。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的刘泉义,80年代末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他有着学院派中国画教育的扎实的造型功底和全面的教学素养。上世纪80年代当青涩韶华的刘泉义来到古风尚存的苗寨山乡时,他遽然间被盛装苗女热烈而醇厚的民俗风情所感染,这成为他毕业创作《苗女》的缘起与动力。《苗女》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并在当年第七届全国美展上一举荣获铜奖,这更坚定了他以后的创作道路。此后,他有关苗女的工笔人物一发而不可收,《祥云》《春雪》《二月花》《银装》《满树繁华》《苗女•山水间》以及《红线》《暮色》《闻香》《黑蝶》等一再闪现在全国性各种美展上。其中,《二月花》荣获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满树繁华》荣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铜奖,《清水丽人》入选第十届全国美展。刘泉义成为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有创作活力的一位青年工笔画家,他的名字也便和那种纯朴清秀的盛装苗族少女的形象联系在一起。



          刘泉义注重日常生活真实感的表达,更注重从日常生活的细节中挖掘人性精神的流露。他的工笔人物画更加彰显了真实性的描绘。尽管他的画面往往铺排了繁复的银饰品,那些盛装苗女灿烂富丽的民族服饰也常常给人们造成浓厚的装饰意趣的错觉,但刘泉义在当代工笔人物画上的突破,的确不在于上述这些装饰精美的表达,而在于他深化了工笔人物画的表现空间。



          他举办这次个展可谓用心良苦,此次展可以说是刘泉义游于艺以来艺术精华的高度浓缩和汇报总结。他以敏锐的天资和执著于艺术的后天真诚,借鉴古典工笔人物画的审美理念,发掘出古今从未有人涉及到的工笔人物画新领域,他的“盛装苗女”系列工笔人物画。是阅历了绚烂而后的平淡之美,其魅力在乎对华艳自然超越后的朴素结果,绝无稚嫩、绝少造作,因其艺术积淀之深,所以浑厚,因其本色挚诚,所以庄重。



          在展出的近20多幅作品中,无论是工笔重彩还是水墨写意,作品从艺术形式到表现内容,皆为画家最具代表的精典之作,用刘泉义自己的话,“我对绘画的痴情倾注在绘画过程中的一笔一墨,笔锋触到纸面那一刻心境愉悦无以言表,与之沟通,像是自己的血液由笔尖慢慢渗化开来,宣纸上留下心音的印迹,情感思绪与之相融一体,不自觉流露出娴静、平淡、朴素、无争的心境”。其中一些作品加强了抒情性和写意性。不论是线条的起伏、顿挫充满了柔韧的弹性和微妙的韵致;还是色彩的自然、和谐浓而不腻,艳而不俗,亮丽而丰富;发扬了中国画表现超越精神的传统,以升华画家的精神品格为前提,力图使中国画有助于陶冶人们的情操,提升人们的精神。在物欲膨胀生态危机的威胁中重建着自信的精神家园。这正是刘泉义的独到之处。

      Processed in 4.233(s)   64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