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仲起在北京“观无涯” (作者:蔡树农)

        作者:核实中..2009-07-29 15:37:24 来源:网络

        来源 :《美术报》



          自观观他。人类认识自己与认识世界,无非就是“自观观他”四字而已。人类如果没有自观观他的能力并同时把这种能力变成人类独具的智慧,人类与动物也就没有什么区别了,尤其是对人类中的艺术家而言,观的重要性是比上帝更值得敬仰的。中国美院国画系教授孔仲起2月15日把“观无涯”的个人画展从杭州转展到北京中国美术馆,引起了京城美术界众多观众和专家的热烈趋捧,如春潮涌动,成为中国美术馆新春以来的第一抹亮彩,是“观”与被观的华妙乐章的漫步舞蹈。



          孔仲起是目前老一代画家中难得的尚未完全结壳的杰出代表之一,其山水画饶客观、达观、真观、伟观、心观之象,观之有境、观之有味、观之有喜、观之有声、观之有得。孔仲起功力、学养与品格浇灌的孔家云水画法法古开今;所绘江潮海浪使用的“云皴法”、“弧勾法”、“短线法”、“水彩泼墨法”一时无出其右,盛誉有加。“观无涯”本是孔仲起绘、沙孟海题的孔仲起的一幅海潮代表作,孔仲起用它作画展之名,既是对“水性”的高度自信,也是对艺术无涯无限追求的表露。观无涯、友无数、乐无穷、尽无极,当然,孔仲起的尽无极其实是为了他钟情的云水画法,他要为云水画法之名而尽无极的努力:“漫笔水云居,清苍证不虚。儒仙容大道,受识一心如。”所以,孔仲起《尊受居画谈·题〈观水图〉》引老祖宗孔子语录:浅者流行,深者不测。孔仲起绘的江潮海浪都是“深者”之水,孔仲起绘的云都是“云深不知处”之云,总之,孔仲起绘的水云都是“观无涯”的,正大、崇高、清健、浑脱,中得心源,气聚而形。陈佩秋谓:“孔仲起之水,最大特色是大尺幅,大手笔,气势雄伟,用粗犷笔法来表现钱江潮水、海水,与前人所画江水、河水的水纹、水波迥然不同。”尚辉谓:“在孔仲起画云的山水画中,他的视角往往是俯瞰的,并善于把握流云大势起伏变化,以一种大开大阖的律动构成画面恢宏的气势。”行云流水——孔仲起画行云流水,还行云流水地诗意生活。“他妻子是海宁人,两人结识时孔仲起在创作《浙江潮》,由钱江潮而引发了爱的大潮,这段美好的姻缘,实乃天作地合的因缘。”(斯舜威《云生水起——孔仲起“尊受居”》)云无涯,水无涯,2月15日,孔夫人陪孔仲起在北京“观无涯”。



          不结壳是云水的首要特征。孔仲起用不结壳的笔墨画云水,仍用不结壳的笔墨驱遣他的意笔人物、花鸟、亭台楼阁、城市风景、塞北江南,无不得心应手,让观众享受“观无涯”的有机逍遥,岂“淘泳乎我也?”



          山不转水转——“观无涯者”孔仲起万福。

      Processed in 0.162(s)   64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