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水墨”丽江·凤凰书画联展侧记 (作者:斯舜威)

        作者:核实中..2009-07-29 15:43:12 来源:网络

        来源 :《美术报》
          3月4日,“两会”期间的北京,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这一天是农历二月初八,适逢纳西族传统节日“三朵节”,这给在中国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的“双城水墨”丽江·凤凰书画联展带来了特殊的喜庆色彩。丽江、凤凰,同属历史文化名城,同属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这次两地联展旨在把两座古城的历史和现实链接起来,用当代艺术家的生动笔墨描绘古城的现实,讴歌两地人民的心路历程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培养和发现书画新人,共同打造水墨“双城记”。



          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会长江家福,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丹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罗黎辉,全国政协委员尼玛泽仁,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画家郑君里,全国政协委员、将军贺捷生,全国政协常委、湖南湘西州政协副主席田岚,以及两地党政领导和一大批美术界、新闻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丽江市副市长杨一奔身穿纳西族民族服装热情洋溢地主持了开幕式。记者发现,在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中,身穿纳西族、苗族、土家族的人特别多,其中不乏胸前悬挂“两会”代表证的趁会议讨论期间见缝插针请假前来观看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丽江和凤凰有着许多共同点,都有秀美的风景、深厚的文化积淀、奇特的民族风情。丽江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中国最值得去的10个小城镇之一;而凤凰县作为沈从文笔下的“边城”,早已令人心向往之。新西兰著名女作家路易·艾黎曾说:中国有两座美丽的小城,一座是湖南凤凰,一座是福建长汀。在展出的两百多幅书画作品中,绝大部分是描绘和歌颂两地自然景色、风土人情的。那临水而筑的吊脚楼、纯朴美丽的苗家姑娘、傲然凌世的玉龙雪山、历史悠久的茶马古道、承载着沧桑变迁的纳西东巴文字,让参观者驻足留恋,赞叹不绝,同时也让人为两地建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所取得的惊人变化而欣喜不已。不言而喻,这次“双城水墨”展览,正是两地艺术家献给建国60周年、献给全国“两会”的一份真挚礼物。



          画展开幕式定于10点举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却在9点钟就提前赶到了。他一边认真地观看两地书画,一边关切地询问策展人张瑞田:“有周霖的画吗?”也许现在很少有人知道,中国美术馆1963年建成开馆之后,举办第一个个人画展的,恰恰是这位土生土长的纳西族画家周霖。刘大为没有忘记已经去世30多年的纳西族画家周霖,如此关心少数民族美术,让在场的美术界人士、特别是丽江画家备受感动。



          而下午在“文采阁”举行的研讨会上,当文化学者李廷华谈到他曾经在有一年的正月初二专程乘车数千里赶到凤凰,到沈从文墓前跪地纵情一哭时,许多文化人都引起了震撼和共鸣,那种对文化名人沈从文的敬意是相通的。著名诗人杨匡满在发言前则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举办研讨会的“文采阁”的历史,这是改革开放初期马万祺先生捐资建造的,中国文学界的许多重要会议和聚会曾在此举行,这里是名副其实的“文化殿堂”,“双城水墨”研讨会在此举行显得特别有意义。



          参加研讨会的人士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将丽江和凤凰连在一起,是一个绝妙的创意,两地的艺术联姻可谓天作之合。这一点,在晚宴时得到了验证。热情奔放而文采飞扬的杨一奔市长在人民大会堂开好会、并接受国际广播电台的采访之后,匆匆赶到文采阁,做了精彩的发言,发出两年之后再相会的邀请(该展已经确定为双年展),同时主动提议纳西族书画家带头唱歌劝酒,苗族、土家族的书画家也不示弱,纷纷唱起山歌,一场酒会,变成了丽江和凤凰两地书画家的赛歌台。我们惊奇地发现,两地的不少山歌的曲调、跳舞的姿势是相同、相近的,可见在精神上有许多相通的地方。在晚会结束前,杨一奔更是把在场所有人都组织起来,手拉手边唱边跳起了“转转舞”,气氛非常热烈。



          从“文采阁”出来,杨一奔意犹未尽,邀请我和张瑞田等一起到她下榻的友谊饭店,一边喝上好的普洱茶,一边聊天到半夜,畅谈如何把“双城水墨”打造成一个当代美术的文化品牌。“水墨双城记”这一概念,也是她提出来的,她说:丽江和凤凰两地联手,一定能谱写出一曲当代中国的“双城记”。

      Processed in 0.141(s)   64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