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星千日记45

          我在法国生活了二十多年,现在我来谈谈自己对促进中国书画在世界发展的体会。面对全球化文化的冲击,在全球文化求同而不同的情况下,我认为要想更好地实现这个发展,就要进行深入全面的交流,增强相互之间的了解,而前提则必须是多元的。没有多元,就无法进行交流。各国文化都存在差异,艺术家创作出来每一幅作品,都给人带来不同的感受。中国画家,既要熟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真谛和内涵,又要有时代精神。不同民族的人民,都会产生美的同感,同时又会对美产生不同的理解,因为理解和感受都是和文化背景相关联的。东西方的艺术家要多进行交流,实现包容和理解。作为一个艺术家,要坚持自我,更不能忘了地域性。西方油画大部分以色彩实现视觉效果,画面一目了然,表现的是真实和自然;而中国画除了视觉影像,还有画外之音,如诗书金石,有可想象的空间。其实,东西方的艺术家不乏相互借鉴,比如毕加索、马蒂斯就借鉴了很多中国绘画的元素和基因,而赵无极、朱德群也借用了很多西方的视觉表现力。艺术本身是相通的,中国画往往看上去可以联想到诗歌、散文,而西方油画看上去就会联想到一个故事或一本小说、一段历史。怎样把两者不同的手法结合起来,是我们面对的一个大课题。

      Processed in 0.166(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