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道中的忘忧谷—我的灰山情结

        在我的眼里,远山的苍劲和深远,带有一种刚劲中的忧伤。这和我从小生长环境有关。我不断的创作灰山系列,某些时候我却担忧起来,会想起灰山的本意。我一直自问,也在想一个问题:在这个球体上存在的灵生难道不能和协共处吗?我也深信一定能找到共存的法则——力所能及的呵护。我深知发展是需要付出,人类进步的同时也正从青绿到灰山,山欲空无,绿无踪。

        我的创作当中,灰色为主色调,画里的山多数没有画树,我想用土石来表现天与地的灵通,从而唤醒沉睡或迷失的造物主。单一生活中的存在色,我多数喜欢穿灰色的衣服,这跟我的创作也是有共鸣的,灰色表现,忧郁又高贵,清净而有力。灰色的神密让我留恋、让我陶醉,同时也让我担心害怕……在创作过程中我能感受到山体的动摇与分裂,这种开阔和强大的冲击感让我感受到生命蜕变的激情,也可以说是一切有形质的物质毁灭之后的重生。

        我的画面就是依附着深厚感情的地方

        对自然的迷恋,对家乡的思念,使我常常回忆起我的童年,与山石为伴。在我心中万物都是有灵气的,画面中出现的痕迹就是我想用迹象来传达生命的蜕变与重生。我心中的那些已经被染了的和将要变成灰色的山是永远画不尽的,在我脑海里它们由混沌变得清晰,又由清晰变得混沌。

        自我的“囚禁”

        近几年一直把自己囚禁于绘画之中,对于生活的压力和市场的诱惑我一直持有旁观者的态度,尽管也会有世俗的软弱,但忠实于艺术的性格会让我在每个困难时期都会带着信心走出来,反而觉得自己身处这个世界之外是一种别样的快乐。如果不把自己“囚禁起来”就无法静心思考和探索。

        一种形式,一个反思

        通过《灰山》系列作品的阐述,以观其形有具象的山体,但又不是概念中的山,用灰色来表现存在的一种现象,传达出我对自然、人文、世界的一种心态,一种动机。


      Processed in 0.104(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