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美新势力—当代工笔画家孙志刚艺术探微

        孙志刚,1963年3月生于山西,祖籍山东临清,现居北京。

        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工笔画学会驻会副秘书长

        中国工笔画学会办公室主任

        北京工笔重彩画会常务理事

        中国工笔学会创始人、首任会长林凡入室弟子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楹联学会会员

        中国楹联学会书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北京民进开明画院理事。

        中国工笔画历史悠久,从战国到两宋,工笔画的创作从幼稚走向了成熟。工笔画使用“尽其精微”的手段,通过“取神得形,以线立形,以形达意”获取神态与形体的完美统一。

        孙志刚界画作品

        自唐宋至清代,工笔画一直都是宫廷产物。出于表现纪实场景的需求和满足皇家工整精丽的审美要求,宫廷绘画以工笔设色的写实风格为主,以在北宋徽宗朝和清代乾隆朝最为盛行。出身宫庭,皇家独享,工笔画是最高贵的画种,被誉为“画中贵族”。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中,九幅皆是工笔。古代工笔山水巅峰《千里江山图》更是登上春晚舞台,大放异彩。

        孙志刚界画作品

        孙志刚的故乡是山西盂县神泉村,他生于斯,长于斯,在故乡度过了自髫童至青年的美好时光。弱冠后先后到山东东营胜利油田、北京工作了近四十年,但故乡已深深印在他的心里,始终萦绕在他的梦中。他每年都不止一次地回到家乡,家乡的一草一木,一沟一壑、一泉一石,民居村落,断壁残垣,都承载着他太多的记忆,寄寓了太多的情感。他的履迹遍及盂县的角角落落,在神泉村、骆驼道村、土岭村、大汖村的速写,勾画了他熟悉的家乡景物,他笔下的每一组依山就势建筑的栉次鳞比的民居,每一道蜿蜒曲折的蹬道,每一排参差错落的栅栏,每一垛乱石砌就的院墙,每一座山,每一道岭,每一棵树,每一条河,都记录了他对家乡地域文化的理解,记载着岁月的沧桑,透发出淡淡的乡愁,散发着泥土的芳香,承托着他对家乡诚挚的爱。志刚与家乡风物心神契合,缘物寄情,境由心生,让我们感受到他家山之恋的深沉和田园情结的温度。

        孙志刚速写作品

        孙志刚工笔山水作品

        孙志刚工笔山水作品

        孙志刚先生一个优秀的画家,是一个在传统和写生中游走的烟霞客,他以自然为师推崇写生,与自然为伴搜尽奇峰打草稿,以中国式视角游心宇宙,仰俯天地,放怀物理,传神造意,是所谓“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他的人品作品呈现出“气象萧疏,烟林清旷,毫端颖脱,墨法精微”的艺术特色。

        孙志刚工笔花鸟作品

        孙志刚工笔花鸟作品

        孙志刚工笔山水作品

        孙志刚工笔山水作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9(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