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依稀——庄弘醒水彩画艺术展

        作者:吴为山2017-08-13 11:54: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晚霞帆歌(水彩) 62×86厘米  2016年 庄弘醒  中国美术馆藏


        115年前,李瑞清创办三江师范学堂图画手工科,开启了中国高等师范美术教育的先河。后历经中央大学艺术系、南京大学艺术系、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直至今日。底蕴深厚,名家辈出。有福运的庄弘醒1956年考入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傅抱石先生渊博的美术史和才情诗情浩荡的绘画、陈子佛先生淡淡的东方文意和工笔花鸟语言、秦宣夫先生西洋画的深厚功底及富有浓郁创新意味的画作、宋征殷先生从东洋绘画的审美境界中所阐发的对艺术的观念……深深地植入庄弘醒的心灵之土,这是他几十年来受惠并感恩之处。这早期的养分伴随着他的不断充实、求索,使他在人生艺术的不同阶段结出新的花果。


        庄弘醒有着扎实的素描功力,涉猎油画、水彩、中国画,选择水彩为艺术表现媒介与他的故乡情结不无关系。


        庄弘醒1940年出生于江浙两省的交界处——南浔。这水光月色下的灰青瓦当;故园春色里的茶色栏栅……油纸伞下映辉着的梦里故人;斑驳粉墙上荡漾出的虚空晃影。成为他不尽的乡愁。这些均激发其创作灵感。他的记忆深处“随着光阴的流失,唯有童年的世界愈来愈变得水晶般的透明与纯粹,神奇的江南水乡始终感召着我”。


        “江南情怀”是庄弘醒在水彩中找到独特表现的契点。其学艺初年便在苏联革命浪漫主义美术作品中,发现了对本土文化记忆、对民族传统认同所带来的感召力量,诗意与文学性成为画面形象之外更为深沉的精神表达。这种情怀与他对江浙风情的喜爱如出一辙,咫尺画幅内流淌出浓浓的思乡之绪,它穿越客观物象,在水色晕染中朦胧地幻化出远逝的意境。


        “叙事风格”是庄弘醒作品的另一特点。他曾在苏联文学的插图作品中获汲了图文相济的“情节性”表现灵感,并于上世纪60年代做过插图、连环画类型的作品,体悟到艺术与文学的相关性:将文学的叙事性与可读性融注于艺术创作中,使得作品有了时间的维度,加强了精神空间的纵深感。


        两种风格相交融,产生了“怀旧江南叙事”系列作品。《紫金山下》夕照下渐行的背影;《秋雨系列》油纸伞下寂寥的行人……这些均构成他恍惚中的诗性版图。正如他所言:“那诗化的古老质朴的家园,追寻那远去故人的足迹,营造我心中至高的江南人文世界,是我永恒的梦。”这更像是心灵的自述,他将自己融入画中,融入到生他、养他的江南水乡,他的天真、浪漫,使得绘画作品更为纯粹……


        可贵的是,庄弘醒在几十年的水彩创作中始终坚持着对“现代性”的不懈追求。他充分发挥水彩的艺术特性,即兴而作,随形生发,意到象成。在形象的锤炼、色彩的互渗、气氛的渲染中,找寻岁月的流痕。创作超越对景写生,用“意象性”的水彩语言表现大千万象,拓展并提升了水彩艺术的外延与内涵,在似与不似之间探求着属于中国水彩艺术的审美。庄弘醒的所思、所想、所为正契合20世纪以来中国艺术的现代性转型之路。


        此次“梦里依稀——庄弘醒水彩画艺术展”是“2017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之一。庄弘醒先生为人正直、不善更多言辞,默默作画,他将一切都投射到画面,并注入深处。展览期间,庄弘醒先生将创作的一批重要水彩画作品捐给中国美术馆,这些跃然着诗意般的画境和作者诗人般的气质,散发出浓郁的思乡情绪和东方神韵,依稀在梦里,梦里依稀……


        (作者为中国美术馆馆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