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鼎:筑巢画心

        作者:丁鼎2017-08-13 11:56:4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还归图(国画) 68×68厘米   2017年  丁鼎


        所有的艺术语言都是艺术家情感的诉说通道,绘画的本质要依据画家自我心境存在,真实展现内心渴望诉求的声音。所谓画者,画心也。


        近两年来我持续创作了一批与巢相关的作品,便是我的心境表达。最初画巢源自初为人母的一个冬日,我急切地在站台等车回家的时候,看见一只喜鹊衔着什么从远处飞过直到落在了一棵树的巢上,那一瞬,我忽然觉得自己和这只觅食归巢的喜鹊太像了,是否那个巢中也有需要哺食的幼鸟在等待母亲呢?朔风凛冽中,归家的心如此相似。从那日起,我便开始观察巢。尤其在冬日,树褪去了春夏的葱郁,唯有枝干粗壮,枝条万千,一个或几个巢裸露在树的枝桠间,远远望去,好像如宣纸上尚未洇开的墨团。一个个巢让枝干坚韧的能量在肆意伸张的空间里纤毫毕现,编织生命的接力塔在清冷的北风中憧憬未来,此情此景让我有了创作的冲动。


        此前,我多承宋元花鸟美学意境,追求高古清奇的文化气息。而“巢”这一主题性的绘画,是在传统中国花鸟画的情趣上进行探索,希望将这份淡远、典雅的审美观念结合鸟与巢的互动传达出有情世界下的动与静,旨在倾诉这一份朴素的温情和静默的感动。希望将鸟儿的神态姿势尽量拟人化地传神表现,在笔墨中寻求平和率真的逸趣。中国画以线立,线的精神修养和形式修炼成了中国艺术的本质体现。中国绘画被称为“线条”的艺术,线成了中国画的重要语言,古人说“用笔生结构,结构生用笔”,然而这结构和笔促成的是用线来造型,中国画线条的美是评价中国画艺术的重要元素之一。我渴望用丰盈的线韵展现美感,运用细密穿插而又干净利索的线条构造出巢的结构感与层次感,鸟儿精细的刻画与枝干写意的线条勾勒相融。在构图布局上,既有整体营造气势的大尺幅,逸笔和细笔并用,繁复重叠的视觉布置整个画面,营造出中国花鸟画的淡然幽静之美;也有以“巢”为中心点的现代式构图,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寄在通过一笔一墨提炼出富有想象力的审美形式。


        “巢”为生命繁衍之地,“巢”之宝贵,即为家园。鸟儿对归巢的渴望就像人类对家园的向往,对故乡的眷恋。巢意味着自由但不会没有方向,意味着飞翔也要有歇脚的驿站,意味着在外的游子终究会回到故乡。巢里有责任、期盼、归属和温暖。鸟儿编织窝巢就似人们建筑家园,建设家庭。编织和建设需要耐力和坚持,将冗杂梳理,将烦乱顺平,以一颗坚定的心,织成一个好看实用的巢,造就一个有爱的家。作画时,常常想象自己是一只鸟,或在筑巢,或在守巢,或在离巢归巢的路上,笔下婉转勾勒的是我和它一样的执着情境。


        我始终坚信要走一条符合自己心愿的创作道路,并在自我观照的主题上进行试验。画境由心境造,绘者情感与笔下的画面紧密相连,心是真实清净的,画面才能是朴实感动的。如若有观者从我的画中,能看到一种爱与担当,一种对自然生命的感悟,我便获得了一丝安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