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响:这一场展览,看到了社会的担当

        作者:admin2020-05-18 06:55:04 来源:美术报

          (1/4)周瑞文 重逢 30×40cm 油画

          (2/4)祁海峰 祁泽斐 戮力同心 98×180cm 中国画

          (3/4)陈铿 期待春暖花开的日子 100×80cm 油画

          (4/4)王晓峰 春山初醒 178×180cm 中国画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开展第一日,记者在展厅中碰到了来自山东的书画爱好者李永成,他来杭已近10年,此次特意提前预约,带着家人前来观展,并不时地与小孙女讨论交流。对于这个抗疫主题作品展,他说,“这次大展在全球抗疫背景下举办,非常及时,非常必要,非常生动!一进展厅,便感受到了幅幅佳作的艺术温度,仿佛把我带到了抗疫一线的火神山医院,凝重肃然。展厅中央,天空乌云密布的黄鹤楼依然巍峨矗立,如同白衣战士置自己生命于不顾,救治患者、冲锋在一线的英雄气概。从书画家的大作,到孩子们的儿童画,无不渗透着深深的艺术感染力。这样的艺术大展将永远启发着我们任何时刻都要有战胜困难的决心,共克时艰,争取最后的胜利。”

        展现爱国情怀

        体现媒体担当

        5月12日,正值护士节,作为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代表,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导、西泠印社理事何水法特前往杭州博物馆观展。“此次展出的百余幅作品不仅有艺术面貌、创作质量,更展现了主办方的爱国情怀,体现了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何水法说道。

        疫情以来,何水法创作了40余幅抗疫作品,以艺术语言书写当代“史记”。这次展出的《抱得芳馨献群英》,是他专为本次画展而作,画中的康乃馨,庆贺白衣天使们凯旋而归。他说,白衣天使是我们身边最普通的一员,却在平凡的生活中,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故事。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他们的大勇大爱、大善大美,才换来大家的健康与平安。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以一幅厚重且深刻的书法作品《生命重于泰山》参展,记录疫情下的感悟。在他看来,美术报组织这样的一个展览,既符合广大美术工作者的意愿,也符合广大观众的意愿。因为防疫、抗疫是一场人民战争,在这场人民战争当中,体现了党的关怀、制度的优越性,也体现了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精神,以书画艺术的形式来表现这种精神,具有重要的意义,使之记录当下、传于后世。他表示,这次展览当中,不仅有全国各地优秀的老中青的艺术家作品,还有少儿美术作品,这种互动也体现了我们的艺术是后继有人的,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用艺术的力量,来记录我们的时代,记录我们的生活,弘扬我们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

        谈到此次展览,身为江苏省美术馆馆长的徐惠泉深有感触,“我在美术馆工作,展览是我们应该做的,但作为媒体来主办这次展览,非常地令人钦佩,让我们充分看到了美术报作为一个媒体在这种大事件中所起到的作用,这对未来的办报方向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他说,“今年美术报做了一系列有关抗疫作品的宣传报道,反映了艺术家们的心声,而这次与杭州博物馆联合举办抗疫主题的实体展览,显得更有意义。因为美术报的影响力,我很欣慰地看到,这次全国有很多艺术家拿出了自己的作品参展,我本人也把我的《抗疫日记》寄过来进行展览。”为何要以日志的形式做这么多的记录?他说,就是为了铭记,为了不忘却。

        爱的传承

        后继有人

        此次展览的另一单元“赤诚之心:战疫综合篇”,以宣传招贴、漫画、剪纸、雕塑作品为主,共计展出作品25件。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华卫的《平安符》、浙江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陶小明的《不能让它来坏事》、浙江省漫画家协会副主席姚月法的《春的消息》等作品,或大声疾呼,或予人警示,或鼓舞士气,或振奋精神。

        在浙江省漫画家协会秘书长邹强的作品中,大家通过4G、5G网络,进行云购物、云教学、云会议、云聚会……实现隔离不隔心,网络联真情,让新冠病毒无处下手。观众们看后连连表示感同身受,“这就是我们的生活写照啊”。

        此外,在此次抗疫主题作品征稿中,美术报少儿书画院杭州崇文分院、杭州天长分院、嘉兴平湖百花分院、温州瓯江分院等分院,还有很多其他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各地美术机构纷纷响应。参展的小画家们利用周末时间,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杭州博物馆,感受艺术的温度。

        杭州市天长小学的杨小可得知作品在杭州博物馆展出后,高兴地一蹦三尺高, “原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把我们打倒,除了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生叔叔,护士阿姨们,还有更多的叔叔、阿姨、小朋友们用绘画、书法等独特的方式,奉献着自己的抗疫力量。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一定会打败病毒,取得胜利”。

        郁轲心的画记录了他的寒假,“现在我们要为世界人民加油了。我们一定能打败可恶的病毒,恢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黄熙诺、王曦童、邵一晴看完展览后,很有感触:“每一幅画都画得那么真实,仿佛一个个生动的画面浮现在我眼前,我们用画笔记录了这段难忘又艰难的时光,也记录了每一个让我们感动的瞬间。”

        在邵子宸妈妈看来,这样一场特殊的展览,记录了一个不一样的2020。画展的每一幅作品都记录了新时代的战士:逆行的医护、加班的公职人员、忙碌的志愿者和防疫人员……当然还有宅在家里的你我他。

        谢芷依爸爸认为整个展厅的布置有温暖的感觉和令人激动的气氛,展出中有多位书画家的抗疫题材代表作,既有表现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也有书写众志成城、中国必胜的决心。之前虽在网络平台上欣赏过几幅,但现场书画原作的色彩与线条所传递的力量,还是深深打动了他。这一切都源自艺术家们对生活的热爱,有了这份情感,艺术才能有温度,变得更加细腻,才能深入人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14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