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里的猫Ⅲ》逾1.6亿成交 创巴尔蒂斯全球拍卖纪录

        作者:马海燕2021-12-04 09:4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著名画家巴尔蒂斯《镜子里的猫Ⅲ》3日晚以1.6675亿元(人民币,下同)成交,不仅刷新了巴尔蒂斯作品全球拍卖纪录,也创下中国内地拍出的最贵西方艺术品纪录。

        永乐2021年秋拍“国际视野——全球化的现当代艺术夜场”当晚举槌。《镜子里的猫Ⅲ》以6800万元起拍,电话委托率先应价,场内买家随即响应7000万元。当晚至少有6位买家竞拍该画,仅仅十分钟后,价格就迅速攀升至1.23亿元。在达到1.36亿元时,场内一度出现竞价胶着,甚至有新的买家开始参与竞争。20分钟后,应价达到1.42亿元。最终该作品以1.45亿元落槌,加佣金以1.6675亿元成交。

        巴尔蒂斯1908年生于巴黎,父亲是一位波兰画家兼艺术史家,母亲是一位俄罗斯裔画家。作为卓越的具象绘画大师,巴尔蒂斯曾被毕加索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画家”。在其93岁的生命中,完整油画作品只有80余幅。

        巴尔蒂斯一生中曾创作过多幅《镜子里的猫》。本次亮相的这件创作于1989年至1994年,画家画了三次才最终获得满意效果。这是巴尔蒂斯生前最后一件作品,也是《镜子里的猫》系列中最重要的一件作品。

        画家将三个标志性绘画元素——少女、镜子与猫编织在一起。画作中少女的原型,是他邻居家的女儿,也是巴尔蒂斯晚年最常描绘的模特安娜·瓦里。他用“天使”来称呼自己画作中的少女形象,并认为这是自己不断突破的灵感源泉。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