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时代画卷:黑龙江版画的传承与发展

        作者:邱武霞2023-02-12 09:16: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1/2)春的喧闹(版画) 1972年 杜鸿年

          (2/2)中秋(版画) 1978年 蒋悦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黑龙江版画是版画创作领域一支非常重要的分支,也是黑龙江文化艺术的标志性品牌,更是中国美术发展历史上一支独特的力量。黑龙江版画发展的独特性体现在何处?新时代的黑龙江版画以什么样的整体风貌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黑龙江版画经久不衰,持续发展的根源在何处?

        日前,“画说龙江——黑龙江省美术馆藏经典版画作品特展”在黑龙江(国际)版画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以2012年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画说龙江——黑龙江省美术馆五十年馆藏经典版画作品特展”为蓝本,又精心遴选出其中的近百件不同时期的黑龙江版画经典作品,以独特的艺术语言赞美了黑龙江人民在北大荒开发、大庆油田开发、大小兴安岭林业开发的历史进程中表现出的艰苦奋斗、开拓创业、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时代精神。

        以北大荒版画为发展源头,经过三代乃至四代的版画艺术人才的努力,黑龙江版画形成了具有浓郁地域色彩的版画风格,产生了大量讴歌时代的黑龙江版画作品,成就了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传承六十余载的黑龙江版画流派。“黑龙江版画是我们新中国美术百花园中的一枝奇葩,从50年代开始的北大荒版画到今天更加活跃的版画创作,几十年来,产生了许多精品力作,不仅为中国版画的时代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而且在新的思想观念和语言探索等方面都成为新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标志。”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代大权表示:“北大荒版画正是在这样一种历史氛围中,在自己的作品里反映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北大荒版画的核心价值也就是一种高尚的北大荒精神。”

        黑龙江版画上承北大荒余韵,下启当代版画精神。60年光阴逝去,当年“挺进北大荒”“工业学大庆”的万丈豪情似乎已经渐去渐远,然而“扎根黑土地,从生活中汲取创作养分,紧扣社会发展时代脉搏,立足当下,反映生活”的黑龙江版画精神并没有出现断层,正沿着前辈指引的前进方向,在深入生活、反映生活、以鲜明的地域特征表现生活的道路上踏步前进。

        得天独厚的自然与人文生态,滋养了黑龙江地域版画创作,使黑龙江版画呈现出不同于其他地域的形态特色与文化特征。黑土平原、广袤森林、天然湿地、优质草原、界江湖泊和冰雪景观,承载着世世代代黑龙江人民对自然的认知、对生活的希望、对文明的建设。从播种、萌芽、耕耘到成长、熟稔、收获,黑龙江版画的每一个发展阶段,都充满了丰富的内容与厚重的内涵,积蓄了进取的力量和宝贵的经验,焕发着创造的光辉和智慧的异彩,传颂着对生活的礼赞与生命的壮歌,具有永恒的审美价值与文化价值。

        原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宋源文表示:“黑龙江版画长久不衰的内因和内在驱动力是什么?我想最主要的就是它的生活资源和时代特色,我想在中国的版画,如果说新兴版画是人类先进文化在中国所取得的最新成果,也可以说黑龙江是新兴版画光荣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发扬光大。”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广军认为在黑龙江版画身上看到了希望:“黑龙江版画是中国现代的美术链条中非常结实的一环,今天我看了黑龙江版画,我就更觉得有希望,就要这样走下去,虽然我们还可以找出很多问题,那都是次要的,我们再继续把它做好。”

        细细品味这100多幅参展作品,画工精湛、境界不俗、色彩鲜明、线条流畅,生动地描绘了浩瀚壮阔、气势恢宏的自然之美,粗犷豪放的气质、淳朴率真的性情和移民文化、多元共融的社会生态环境共同铸就的真诚善良、情深义重的人文之美,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展现出浓郁的、特色的黑土风情。

        当代的黑龙江版画从形式到内容有了多方面发展,线条流畅、颜色鲜艳、内容丰盈,更加具有观赏性和时尚感。题材上从以表现大生产、大建设为主转向立足生活、歌颂人民,颜色有了黑白、单色、套色等多种形式,表达方式有了写实、抽象、写实加抽象,类型上精分木版、石版、铜版,还有丝网版画和综合版画等。今天,持续进取的黑龙江版画创作及其代表作品,已成为具有广泛群众认知基础的艺术样式与文化载体,成为黑龙江本土艺术繁荣发展的显著标志、文化品牌和宝贵资源。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姜陆对黑龙江版画的当代发展寄予厚望:“今后黑龙江版画的发展也别走向虚无的方向,当然形式和内容可能有很多变化,但是总体上应该把握自己对这块土地、对生活的热爱,如果这个方向坚持走下去,我们有自己的特点和特色,就有价值。”

        黑龙江版画几十年来始终保持创作上的重要地位,成为国际范围内在空间上延绵甚广、在时间上持续最长的一个版画创作流派,它离不开黑龙江省美术馆(画院)系统的支持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认为:“我们这个展览是黑龙江省美术馆馆藏作品,从审视一个美术馆对地域美术发展的作用角度看,可以说美术馆的收藏和黑龙江北大荒版画的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或者说我们到黑龙江去,要想审视黑龙江在新中国美术发展的历程,我们可以到黑龙江省美术馆,黑龙江省美术馆收藏的一系列版画作品,通过这样一个空间,通过这样一个点,我们可以探讨一个时代发展的历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2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