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书法交流展开幕,系东莞市文联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作者:黄品功2023-06-01 07:40:57 来源:文旅中国

        5月31日,由广东省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苏省盐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东莞市书法家协会、江苏省盐城市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致敬·传承·超越”——庆祝东莞市文联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之广东东莞·江苏盐城书法交流展在东莞文艺空间开幕。

        本次联展,是“致敬·传承·超越”——庆祝东莞市文联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的第一场艺术展览,也是东莞市书协“请进来”的一次书法盛会。东莞市书协以本次展览为契机,继续开展“推名人、出名家、产名作、创名品、培名师”五名系列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打造“一镇一品”书法品牌活动,擦亮“朝阳”“星河”“晚霞”三大品牌,在主打“品质东莞、翰墨为功”的综合大品牌基础上,创新推出“翰墨东莞”新品牌,多组织“请进来、走出去”的书艺活动,持续推动东莞书法艺术事业繁荣兴盛,争创书法强市,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助力文化强市建设赋能,为东莞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本次展览,旨在加强互相学习,拓宽艺术视野,促进艺术交流,增进两地情谊,共展出东莞、盐城书法篆刻作品共128件优秀佳作。所展作品均以书写二十大金句和讴歌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两市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为主题,篆、隶、楷、行、草五体皆备,充分显示出两地书法家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全面展示了两市近年的综合创作水平和整体实力,为东莞市文联成立60周年文艺活动增添浓厚的艺术氛围。

        东莞是广府文化的代表城市之一,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篇地,又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是国际制造名城、潮流城市、篮球城市。东莞是岭南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历史文化深厚,书法艺术源远流长、人才辈出,其中林直勉、邓尔雅、容庚等一批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书法篆刻先驱,给世人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经过长年的文化积淀,东莞基层群众的书法艺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江苏盐城是江苏省海岸线最长、沿海滩涂最多、海域面积最广的地级市,白色海盐文化、红色铁军精神、绿色生态禀赋、蓝色海洋经济交织汇聚,“天蓝地绿基因红,有地有人有机遇”的独特优势,让这座城市迸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近年来,东莞和盐城两地经常举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兄弟城市情同手足。

        今年是东莞市文联成立60周年。60年来,东莞市文联积极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记录时代,弘扬主旋律,推动文艺创新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为了表达对过去60年历史的致敬与传承,更为了推动文艺文联事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在东莞市文联统筹下,东莞各文艺家协会踊跃行动、推陈出新,围绕“致敬·传承·超越”的主题,策划了24项各具特色的文艺活动庆祝东莞市文联成立60周年。其中既有2023中国音乐小金钟青少年合唱展演、2023东莞粤港澳大湾区朗诵艺术节、莞2023全国集卡博览会展览等全国性的大型活动,又有各文艺家协会独具特色的专业活动。借东莞·盐城书法交流展开幕之际,东莞市文联正式发布开展“致敬·传承·超越”——庆祝东莞市文联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的消息,希望通过举办系列活动,不断提高东莞文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东莞擦亮“七大文化”“四张名片”,为东莞文化强市建设赋能。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6(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