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锋,在这里——版画作品展》在陕西举办

        作者:admin2023-06-02 08:08:46 来源:文旅中国

        5月28日,《杨锋,在这里——版画作品展》暨版画艺术的当代转型学术沙龙陕西西安知一空间顺利举办。受邀参加本次展览沙龙的嘉宾有: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苏新平,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艺委会副主任朱尽晖,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王华祥、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何军,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委员武小川,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委员孔国桥,深圳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学术秘书,《中国版画》杂志执行副主编隋丞,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教授,北京市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秘书长黄洋,西安美术学院副研究馆员、上海大学博士后、策展人侯懿航,西安美术学院学科办主任周仲铭,西安美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巍及版画系师生。

        《杨锋,在这里——版画作品展》是杨锋在西安的首次个展,此次展览不仅从学术角度串联了其艺术创作各个阶段的代表性作品,同时还以手稿文献的形式展示了每一幅作品背后的创作灵感与思想对话。在杨锋的版画中,幽默及敏锐的生活感知力与富于变化的创造力,成就了他每一幅作品超越自我认知的思想语义。关于生存,杨锋并非提出与此有关的答案,而是将关于生存的问题以及对身处生存的彷徨、迷惘与徘徊,在意义与无意义中踌躇。从这点上,杨锋的作品正是以自我救赎的方式完成了版画创作的突破。

        深圳大学隋丞教授主持了此次沙龙,艺术家们分别对杨锋的作品及其作品的当代价值做了充分的肯定。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教授认为:杨锋先生画面中不经意间的变化体现了他对艺术的追求。他作品中的思想,值得我们去探讨,很少有人能够达到这种纯粹为艺术而生。杨锋的生活就是在一直在创作,周围的事好像与他无关。但是我想这种状态反而正是我们所或缺的,他就是这样把他的想法用在了绘画中,用在了创作过程中。他创作的过程,把偶然性变为了可塑性,一个偶然的事件,一个偶然的现象,一个偶然的艺术感官,最后变成一幅凝练偶然性的佳作。中央美院苏新平教授在解读杨锋的作品时认为:“杨锋有知识分子的特征,看《鲁迅》那张作品让我很震惊,背后是语言的艺术。艺术家用艺术语言来呈现,杨锋的每个作品都有敏感度和对社会提出问题的思考,所以特别有意思。杨锋是一个充满实验色彩的艺术家,作品做得很牛,因为从来不显山露水,杨锋把自己的思想凸显出来,有大量的作品向社会发布,让大家有了一个整体的认识。杨锋的作品本身没有边界的概念,从事绘画或者继续做版画、做材料,这个东西不能框住自己。如果你是一个独立艺术家,要遵从自己内心的需要和需求。所谓‘实验’就是没有什么目的性,不是说‘实验’就一定要成功,一定要让大家认可,这样还不如不做,有这样的期待容易伤害自己。今天的展览在文献挖掘上非常深入,作品选得很好,画册题目‘在这里’我觉得定义也很准确。所谓当代艺术的基本理念,不能脱离了自身因素,日常的状态应充满了智慧、充满了天分。”

        中央美术学院王华祥教授认为:“看杨锋的画有一种难度,脑子里面会产生很多的想法。有各种类型的艺术家,有的一辈子只是一种风格,还有一种是一辈子都在变来变去。为什么要变呢?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生存,为了活下去,我画油画就是为了生存。第二个原因是心大不安分,想迎合这个时代。但在迎合这个时代的时候,我们就像在投赌注,一直没有赢过,但总觉得马上要翻盘。杨锋押的注大,他甚至把注全压在版画上,甚至是全押在木刻上,这让我太震撼了。……每个画家都希望被人看到,但我们没有看到个体的存在,看到的只是大量版画的复制品。作为版画家的杨锋,通过他的画认到了杨锋,意识到版画家这个群体真的是非常厉害。”

        中国美术学院孔国桥教授在看完展览后认为:“这个展览花了很多心思,一张杨锋被光照着的脸,引起了我们很多的反思。到底杨老师是谁?他到底在想什么东西?他的画到底想说什么东西?版画应该做些什么?曾经议题‘未来版画’,我和杨锋都在现场发言,我提出了版画创作的四项原则,我认为作为一个好的版画家,当然也是一个好的艺术家,要有历史意识,要有基础思维,要有艺术现实主义态度。刚才讨论了AI和图像的关系,一些虚拟的技术对艺术的影响,版画的前提是有很明确的目标,为什么在版画里面有版画元素呢?由于照相这种机械复制技术的产生对版画手工复制的影响,这也逼迫版画成为了一种艺术的方式。做版画可能更多感受到的是一种技术的压迫,以及技术对这种艺术产生的影响。我们具体看杨老师的作品,里面有很多他自己的智慧,很隐晦也很智慧,能感觉到杨老师对现实的关照。”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30日。本次展览希望让观众感受到版画艺术创作带来的多元性与创造性,希望通过西安知一空间的宣传和展示让版画走进大众,感受版画带来的强大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4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