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文化领域重点工作《西安美术史》编撰工作启动

        作者:秦毅2023-06-02 08:15:10 来源:文旅中国

        新闻发布会现场   相关单位供图

        5月31日下午,由西安市委宣传部指导,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西安中国画院承办的西安市文化领域重点工作之《西安美术史》编撰工作启动新闻发布会,在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召开。

        来自陕西省内各大重要艺术机构的专家、学者、研究员及媒体朋友等80余人参加活动。发布会由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程锐主持。

        西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廉宏伟表示,《西安美术史》的编撰,为做大做强长安画派文化品牌,推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希望《西安美术史》的研究和编撰,能够填补西安美术史学研究的空白,为发现保护传承西安的艺术遗产提供更多的学术思考和艺术参考,使其成为链接西安历史、现在与未来的桥梁。

        “希望《西安美术史》能为陕西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表示,近年来,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为西安文化建设落地了一批重要举措。尤其是“长安画派”作为省、市政府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代表了当代陕西美术发展的高峰,这项工程也是对“长安画派”的继承与梳理。《西安美术史》的编撰首先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因此如何进行文脉梳理,公正、准确的陈述很重要。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乔宜男谈到,盛世修典,功在千秋。《西安美术史》首先是一部典藏大作,西安中国画院对时代脉搏把握的敏锐性值得钦佩,是为时代而书。中国美术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不仅是一种图像表达形式,更是中国人的审美观、价值观、世界观、宇宙观的集中体现。西安美术正好承接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最重要的一段时期,因此《西安美术史》的撰写涉及中国美术的评价标准。该项目对陕西美术走出去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西安中国画院院长王犇介绍了项目概况,谈到目前该项目已举办了四次专家工作会议论证大纲、组建了主创团队、确定成书体例等,并表示画院将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调研、专题辅导、资料拍摄、后勤保障等多项举措,保障项目的顺利开展。

        陕西省美术博物馆馆长王潇在致辞中表示,编撰《西安美术史》是一项工作量浩大的系统工程,陕西省美术博物馆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将全力配合与支持。

        据悉,《西安美术史》预计成书逾100万字,计划2025年出版发行。本书以半坡文明为西安美术史的开端,以西安城市发展历史为主线,从周秦汉唐书写至长安画派艺术高峰,再至新时代西安美术高质量发展新貌。美术分类包括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连环画、漫画、招贴设计、工艺美术、民间美术、建筑、当代实验艺术等,内容涵盖从古至今广义上的西安市行政辖区内所存在的代表性美术机构、美术人物、美术作品及美术事件;以学术性、普及性、可读性为编撰原则,从美学、文化学、史学的角度,梳理西安美术历史起源与发展过程与成就,相对较完整地描述西安美术发展状况,系统解析西安美术的发展历程,并突出各重点历史时期的重点人物与作品。

        此项目得到了陕西省美协、书协、省画院、省美博、省雕塑院、西安博物院、各高校艺术院校的学术支持。项目设组织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编撰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四大机构,囊括了陕西省内及西安市内从事管理、党史、艺术、文化、历史、史论、考古、美学、图书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串联起文博、教育、艺术、文联等多个系统,共同助力该书编撰完成。

        此次新闻发布会的举办,标志着《西安美术史》编撰工程正式启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448(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