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国博厅”揭牌

        作者:刘源隆2023-06-03 07:53: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吉金铸史——青铜器里的古代中国”展览开幕

        6月2日,“国博厅”揭牌仪式暨“吉金铸史——青铜器里的古代中国”展览开幕式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开幕式。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主席孙红梅出席并致辞。

        王春法表示,新疆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战略合作的重点地区。本次展览是“国博厅”的开门首展,将充分发挥国家博物馆青铜器藏品时间跨度长、门类丰富、器型多样、规模庞大的优势,通过一件件浑厚凝重、历久弥珍的国之重器,反映万流归海的历史必然,系统呈现中华文化的整体形象。

        孙红梅强调,设立“国博厅”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发挥文物在推动“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有益尝试。

        “吉金铸史——青铜器里的古代中国”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国家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博院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承办,共展出了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青铜器160余件(组),其中一级品34件。此外,“国博厅”内还设置了文创展示区,集中展示和销售多种样式精美的国博文创产品,使文化创意体验作为“最后一个展厅”,实现公众“把文物带回家”的愿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7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