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匠心筑梦”——惠安石木雕艺术精品展启幕

        作者:刘可耕2023-06-03 08: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观众观看惠安石木雕艺术精品展。 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供图

        “守正创新 匠心筑梦”——惠安石木雕艺术精品展,2日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启幕。此次展览共展出福建省惠安县石雕、玉雕、木雕等厂家的艺术工作者创作的63件组作品。

        本次雕艺主题展展出多位工艺大师的雕刻作品,从传统的花岗岩青石雕工艺扩展到了大理石、砂岩、玉石等,诸如乌金石、汉白玉、冰碛岩、白沙米黄等其他材质,更是从单纯的石材和木材演变到玉石镶嵌、石木镶嵌等多种形式,以寻求适应时代的多元发展。

        展馆内,作品《福佑》,采用汉白玉作雕刻材料,高雅洁白,质地细腻,超凡脱俗。该作品采用了浮雕压塑的雕刻技艺,简化了飘带和袖袍等部位繁琐的装饰,简“形”留“意”,呈现出观世音菩萨的大慈悲精神内涵,突出清明净静之意。

        福建省非遗(惠安石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国文受访表示,传统文化既要保护更要弘扬,在传承创新传统石雕技艺的同时,让文化融入现代化数字产业,共同助推产业升级发展。

        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馆长黄文明看来,惠安雕刻凭借其精湛的技艺和独特的文化内涵,不断书写着福建雕刻艺术史的新篇章。“每一位惠安雕刻艺人都是历史的见证,也是福建文化传承的一分子。”

        惠安县地处中国福建东南沿海,荣膺“世界石雕之都”、“中国建筑之乡”、“中国雕刻艺术传承基地”等荣誉称号。

        惠安石雕精雕细琢、纤巧灵动,讲求结构和形态神韵之美。经过历代大师名匠的传承创新,开发出碑石、城市园林雕刻、建筑建材构件、宗教雕刻、石木家私器具、工艺品等六大种类、成千上万个雕刻品种。全县雕艺企业达843家、从业人数10.8万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