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陵油画创作50年回顾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幕

        作者:薛成毅2023-06-03 08:19:53 来源:央广网

        “形色协奏曲——王嘉陵油画创作50年回顾展”6月1日在重庆美术馆开幕。该展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作为展览指导单位,由四川美术学院、重庆美术馆(重庆画院)、重庆市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

        重庆美术馆馆长王发荣表示,王嘉陵教授一直潜心于油画创作,包括宏大叙事、现实题材、自然风景等,尤其对自然的深入观察和表现引人入胜,在形式、色彩和笔法上的运用彰显出他扎实的绘画功底和灵动的表现技巧。回顾展呈现了他从艺五十年来的历程和不同阶段的思考及绘画,这也是美术馆对西南油画研究的重要个案。

        近五十年来,王嘉陵笔耕不辍,一直在艺术道路上耕耘,并没有沉浸在过往的成功中,而是不断地探索艺术多元的风格与语言的创新。“在油画语言上,王嘉陵老师不断将个人的感觉与思想观念相融合,创作了大量油画作品。”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庞茂琨感慨道,“通过这次展览,特别感动于王老师对于油画艺术创作的纯粹的态度和执着。”

        “‘形色协奏曲’是我的50年回顾展,与我的人生有意义重大。”王嘉陵教授回忆道,“自1974年作为川美第一届工农兵学员进入了四川美院,从此开启了油画艺术的幸福人生,当年我得到了刘国枢、马一平、黄唯一、夏培耀等当代美术大家的教导和关怀,也与罗中立、何多苓等同学像哥们一样亲密来往。”王嘉陵教授表示,艺术人生永无止境,油画五十年只是一个阶梯,自己在今后也会加强绘画,让画更得以体现社会感悟。让大家在艺术人生的道路上共同前进。

        本次展览既是对王嘉陵教授近五十年的艺术探索历程的回顾,同时也通过对其个人艺术面貌的聚焦,从他个人的艺术接受到艺术探索、判断,到影响艺术受众群体,映射出时代的变革以及具体情境下个人的能动反应,这对于今天的时代显得极为重要,且必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7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