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期间,北京部分博物馆提供延时开放服务

        作者:路艳霞2023-09-27 08:02:44 来源:北京日报

        9月26日,记者从2023年中秋国庆假日旅游供给和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满足“双节”市民游客的文化生活需求,北京博物馆积极策划筹备,为观众奉上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展览活动,让广大群众共享“博物馆之城”建设成果。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宋豪杰介绍,“双节”期间,北京市博物馆在基本陈列的基础上,围绕中秋、国庆主题,结合自身特色,共推出各类展览活动126项,其中展览40项、活动 86项,内容涉及文化、科技、历史、艺术等各方面。

        在展览方面,中国国家博物馆“鉴往知远——新时代考古成果展”以2012年以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重点,完整呈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家国一体的发展历程;故宫博物院“茶·世界——茶文化特展”立体展现了穿越历史、连通地域、融合民族的中华茶文明。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伟大工程——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建设”着力展现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夺取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中国现代文学馆“坐标-馆藏革命文物特展”集中展示了一大批珍贵手稿,通过文物涵养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在活动方面,各博物馆围绕京味文化、传统手工艺等主题,推出一系列民风民俗体验活动,形成具有浓郁北京特色的文化新风尚。9月29日中秋节当天,大钟寺古钟博物馆“觉生仲秋·闻钟赏月”中秋文化体验活动、首都博物馆“花长好、月长圆”家庭合写书法活动等一批中秋主题活动,彰显了内涵丰富的节日文化和独具特色的京味文化。

        博物馆还推出传统文化、红色教育、趣味互动、研学实践等4大类32项主题活动,培育和提升广大青少年的历史思维、精神素养和文化自信。

        此外,各博物馆还积极探索“博物馆+演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海上升明月”中秋音乐会,北京大觉寺与团城管理处“北京‘博物馆之夜’—— 影戏团城夜未央”等演出活动,为观众带来新的文化体验。

        宋豪杰介绍,各博物馆坚持向线上拓展、向云端延伸,用“科技+”为博物馆文化传播赋能,“双节”期间,一些热门博物馆精心准备了“云上博物馆”套餐,让广大观众体验不一样的博物馆之旅。

        故宫博物院持续加强“数字故宫”建设,推出“故宫展览”“紫禁城365”“全景故宫”“数字文物库”等数字产品。其中“故宫展览”整合了故宫博物院近几年来众多精品展览,让观众足不出户,便可尽览故宫博物院精品展陈。国家博物馆“国博邀您云看展”品牌栏目,聚合了160余个专题网页、81个虚拟展厅、130多部短视频等优质内容。其中“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和合共生——故宫·国博藏文物联展”等重要展览均实现云上观展。中国科学技术馆通过中国数字科技馆、中国空间站科创体验基地、全国科技馆虚拟漫游三大网站,搭建本馆数字化资源体系,满足公众多样化观展需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官网推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陈列、兵器陈列、中国历代军事陈列、军事科技陈列等7个网上数字展馆。国家自然博物馆通过空间全局3D视图和全景图片技术呈现“云端自然”虚拟展厅。首都博物馆精心打造博物馆知识解读与传播的“首都博物馆数字出版”项目,观众通过“首都博物馆”APP,即可查看首博出版的精品图书、高精度三维扫描馆藏精品。恭王府博物馆推出“大匠之手泽 年代之磋磨——中国传统建筑模型制作技艺展”等五个重点数字展览,为观众提供线上沉浸式虚拟游览体验。

        宋豪杰提到,各博物馆充分研究“双节”期间开放服务形势,在预约参观、开放时长、讲解服务等方面均进行了调整优化,进一步提升参观服务保障质量。

        针对观众预约难问题,除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部分热门博物馆外,北京大部分博物馆近期均取消了预约参观机制,观众不预约就可到现场购票或直接入馆,也可以选择提前线上购票。同时,为解决个别保留预约机制的博物馆预约放票时间不合理的问题,已经调整为每日早8点至晚10点之间预约放票,有效提升了观众的便利性和满意度。

        针对观众夜间参观需求,“双节”期间部分博物馆提供了延时开放服务。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蒙藏学校旧址)将每日延时开放至21:30;10月1号至5号,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每日均开放夜场演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北京大觉寺与团城管理处(团城演武厅)、徐悲鸿纪念馆、北京励志堂科举匾额博物馆等博物馆也将举办夜场活动,感兴趣的观众可提前报名,体验夜游博物馆的乐趣。

        针对观众的讲解需求,各博物馆将继续延续暑期的做法,通过增加讲解场次、增加志愿者讲解员数量、提供语音导览设备等方式,提升“双节”期间讲解服务能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4(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