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画笔的人“为时代持笔”

        作者:王广燕2023-11-29 08:20:23 来源:北京日报

        观众欣赏油画《青纱帐里游击队员逞英豪》创作手稿。 本报记者 王广燕摄

        “我走着,因为我总是擎起我手中的灯。我走着,向着传来时代声响的方向。生活啊,我歌唱你,因为你通向未来。”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韦启美曾这样热情地讴歌生活。11月27日,“为时代持笔——韦启美百年诞辰纪念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首次集中展出了韦启美先生的油画作品,全面梳理了他的百年艺术成就。经典油画“青纱帐”手稿现身

        1977年,为了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勇事迹,画家韦启美创作了油画《青纱帐里游击队员逞英豪》,作品的灵感源于《黄河大合唱》的歌词“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画作表现了高粱地里的战斗场面,画面中心是一位举枪的游击队长,在他的一声令下,游击队员们像神兵天降一般涌出青纱帐,冲向被伏击的敌人。这幅画作一经问世,就在美术界引发强烈反响,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并在近年播出的百集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中亮相。

        当年在接到创作任务后,韦启美查找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尽可能地去了解游击战争中游击队员们战斗时的真实场景。如何描绘游击队员们的真实形象、表现出他们的英勇气概,成为他面临的最大难题。为此,他找到一些参加了战争的农民进行画像。此次展览中,观众可以欣赏到他绘制的多幅创作手稿,感受到他笔下的现实主义精神。

        上世纪80年代是韦启美艺术理念的重要转折期,他跳出之前的创作模式,开始关注现代化城市景观和科技发展,北京首座立交桥、首个电话亭、高能研究所、气象台、天文台等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展览展出了《新线》《附中的走廊》《提琴的故事》等韦启美的油画代表作,以及水墨、漫画等多样形式的创作,从而阐释他在创作中追求的“简约、诗意”艺术风格。

        “艺术家首先要了解这个世界”

        韦启美1942年考入重庆中央大学艺术系,受教于徐悲鸿、吕斯百等先生。1947年毕业后,应徐悲鸿先生聘请,到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任教,教授素描和油画。新中国成立后,继续在中央美术学院从事教学工作,曾先后在绘画系、油画系任教。著名画家、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曾是他的学生。展览开幕当天,靳尚谊回忆道:“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韦先生是中央美院教师中创作最活跃的一个,我们经常到画室里看先生的创作。他有着敏锐的思想,在改革开放以后接受了很多现代艺术的理念。直到晚年,他的艺术思想仍然在变化,艺术探索也在不断地发展。”

        “作为一个艺术家,首先要去了解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才能够在创作当中更好地呈现它,这是韦启美先生给我上的最重要的一课。”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说,韦启美先生一生谦逊低调,对艺术始终怀揣敬畏,求索不止。“持画笔的人”是韦启美先生作为画家的自称,这一称呼内敛朴素,却坚定地表明了他对艺术的信念。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林茂说,此次展览呈现了韦启美先生独特而精彩的艺术道路——以油画著称、以漫画闻名、以素描立身、以水墨养性。展览也第一次展示了他的水墨画探索与实践,为观众开启了认识韦启美先生的新维度。

        展览举办之际,韦启美先生之子韦浒生代表家属向中央美术学院捐赠油画作品两幅,并捐赠韦启美先生画箱、画具(一套),作为中央美术学院校史馆永久陈列收藏。

        展览将展至12月22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7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