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家峰的“孤寂之境”

        作者:德加2023-12-04 08:29:50 来源:中国艺术报

        果实之十五(油画) 戴家峰

          苏州美术馆偌大的展览空间被分成人物、静物、植物、风景四个不同主题的展区,油画、雕塑、素描、装置艺术穿插陈列,打造出一片独属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江苏省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戴家峰的“孤寂之境”——11月25日至12月17日,由江苏省油画学会、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苏州市美协承办,江苏省油画雕塑院学术支持的“孤寂之境——戴家峰艺术展”亮相苏州。展览共展出160件作品,包括油画136幅、素描2幅、雕塑13件、装置艺术9件,创作时间从1982年至今,完整记录了艺术家在艺术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进的历程。

          “孤寂之境”是中国人文精神中最卓然的境界,是文人士族独立不倚的精神象征。对于戴家峰而言,“孤寂之境”的主题映照着他40多年苦行僧似的艺术苦旅,表达出他艺术生涯漫长的“灵魂的修行”。在创作中,戴家峰不仅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本土精神出发,用西方油画的语言嫁接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核,同时关注传统禅宗文化,从中传递其对世界的深刻理解,实现其对生命追寻的深刻表达。“戴家峰平日里寡言少语,喜欢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我把此次展览的主题选定为‘孤寂之境’,是我对戴家峰艺术世界的一种持续观察,试图揭示出他内在的人文精神和独特的艺术品质。”本展策展人、江苏油画雕塑院院长、江苏省油画学会副主席孙俊介绍,在戴家峰的艺术创作中,从一开始就非常注重从中国传统文化的本土精神出发,用西方油画的语言嫁接中国传统文化内核,以期让油画语言在中国深厚的文化土壤中开花结果,“160件作品,一片片拼凑出戴家峰完整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江苏省油画学会主席陈世宁认为,戴家峰的作品风格是将传统画法和西方油画融合创新的一种尝试:“他的作品给我们带来三个‘特别’——特别的视角、特别的表现手法,营造出特别的意境。”这三点恰恰对应了绘画艺术中的核心,即:怎么看、怎么画、达到怎样的效果。在戴家峰的静物作品中有大量的留白,营造出空灵通透的意境。

          对戴家峰而言,这次展览能够让他放缓脚步,梳理回顾自己过往45年的学画历程,也厘清了未来的前进方向,他说:“对于画家来说,只要我们还拿得动笔,就能坚持创作到最后一刻。步入花甲之年,我希望能进行更多对生命的思考,探寻世界的本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9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