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奈的花园/关于风景的解读-杨勇写生作品展

          (1/13)莫奈的花园/关于风景的解读-杨勇写生作品展

          (2/13)展览作品

          (3/13)展览作品

          (4/13)展览作品

          (5/13)展览作品

          (6/13)展览作品

          (7/13)展览作品

          (8/13)展览作品

          (9/13)展览作品

          (10/13)展览作品

          (11/13)展览作品

          (12/13)展览作品

          (13/13)展览作品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莫奈的花园/关于风景的解读-杨勇写生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5/08/08~2015/08/28
          展览地点:[江苏]-苏州市工业园区崇文路199号-(独墅湖艺术中心)
          主办单位:独墅湖艺术中心 支持: 苏式花窗博物馆 苏州古丰阁古典家具艺术品有限公司
          参展艺术家:杨勇

        【莫奈的小花园与杨勇的大花园】

        □刘梓封

        杨勇又要个展了,已数不清是第几个。但凡听到他的展览消息,就会确知一定是个展,不足奇了。之所以他总办个展,原因倒也简单,一来是创作过于旺盛,二来是与他人不搭。之于旺盛,首先是勤奋,然后是手快。至于不搭,并非是作品的类型或风格上的不搭,更多的是因为圈子与气场的不合。

        杨勇的勤奋是有口皆碑的,除了睡觉、吃饭、会朋友,他几乎都在画。旁的画家发朋友圈儿,是十天半拉月露上一两件,为得是让大家知道动向。而他发朋友圈儿的频率按小时计,一天总要上几幅,显然这已跳开画没画的小问题,直接告知你他这个时间段在画个啥。所以办个个展,不是事儿。

        杨勇非学院派,虽也在中国油画院的小灶儿上填过几碗干饭,但仍不属学院派。而于水墨圈子言,他纯属打酱油的,不入门庭那种。所画之画也非工非写、非笔非墨,甚至十门不入、六法不焉、三科不详。故尔正统油画圈儿不跟他一起掺和,而讲求门庭派系的水墨圈子也合不上他的调调。混搭?着实不敢,倒是他敢。

        那“不像样”的水墨,其实也有些模样,大体属水墨风景样,所以可作别论。若依传统论处,未免牵强,但单以画面观,倒也具足美感。薄而不淡、色而不娇,落笔纵肆率意。往往画面中出现的几根枯笔水墨线条,也能品出些笔墨滋味。他油画的能力要水准高些,写生的偶然性、写实的简略感,以及偏抽象化的意象表达,等等特征明显……真能做到这,也非俗手可为,学院派系中造不出,反倒是自然天成的才赋修为外加勤勉于行的刻苦钻营所归就的结果。

        杨勇醉心写生,这也与他非学院派的背景有关。首先,他创作上不矫情,不死较真的朝着所谓“伟大创想”的路上走。其次,他有意要跟学院派的写生阵营叫板,以显示手下功夫同样高超。当然还可另一解,那就是他喜欢这种既能惹眼又可作自我宣泄的过程,贴切点儿形容,是“情感与情绪的荡漾”。

        走到哪儿画到哪儿成了他的标签。江浙周边的园子几乎画个遍,青海西藏也走上了一大圈,并且写生到了国外,日本、英国,继而法国。表面看,线路的选择有点像朝圣,但真也没见他朝圣,他这种性格不朝圣,顶多会造成作品的“超生”。

        最近一段儿他刚从法国归来,听说写生到了风景写生大师莫奈家的园子里。有图为证,身边围一大群外国旅行团的老太太,他各种姿势摆弄,一点儿不怯场。据说莫奈画画也不怯场,卢昂大教堂前一坐一整天,任凭人群熙攘,他照画。

        但莫奈走的地方总归是少的,交通不便捷嘛,因此重复着光影的捕捉与对“景物灵魂”的深切关注是他的主旋律,围着自己的小花园表达着他意识深处的宏大世界的美,算适得其所罢。而杨勇满世界的逛园子、画园子,从南方的到北方的,又从东方的到西方的,熟热的旅游景点有他,冷景孤境的角落也有他。画着画着,世界变小了,他内心的园子变大了。

        他邀我为他的个展定名,顺嘴就说了“莫奈的花园”。挺诗意的,也贴切,直觉来的,要他索性跟莫奈去对视。然后不忘找补一句:“直瞪着眼对望就行,甭言语。”

        杨  勇

        1979 年生于江苏泰兴,毕业于中国油画院,职业画家,现居南京,北京

        个展

        2015 年, “自然天成”杨勇作品展,禾德堂艺术馆,溧阳

        2015 年,“自然而然”杨勇作品展,海上艺术馆,上海

        2014 年,心印雅集 —— 破墨·立彩 杨勇现代水墨展,山东·青州

        2014 年,“上彩 —— 杨勇现代山水展”,亚洲当代美术馆,福冈,日本

        2014 年,千秋藏 Art Weekend:景观 —— 杨勇近作展,南京

        2013 年,“上色”杨勇艺术作品今日画廊个人画展,北京

        2013 年,2013·诸子·生成 —— 迷醉 —— 杨勇作品展  诸子艺术馆,南京

        2013 年,杨勇艺术作品今日艺术汇巡展:三亚

        2013 年,“迷醉”—— 杨勇个人作品展,北京

        2012 年,岁月静好,个人巡展 ,南通 ,南京观朴

        2007 年,爱涛画廊,南京

        2002 年,南京军旅个人画展,南京


      Processed in 0.196(s)   69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