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雷:行远

          (1/6)王雷:行远

          (2/6)德黑兰的波斯 人 Persian of Tehran 2016 Acrylic 120x120cm

          (3/6)克孜尔千佛洞的 古丽 Guli of Kizil Grottoes 2015 Acrylic 120x120cm

          (4/6)洛雷斯坦少女 Girl of Luristan 2016 Acrylic 120x120cm

          (5/6)吐峪沟的库尔 班 Kurban of Tuyugou 2015 Acrylic 120x120cm

          (6/6)长安守陵人 Mausoleum Keeper in Xi’an 2015 Acrylic 120x120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王雷:行远
          展览时间:2016/11/01~2016/11/14
          展览地点:[国外]-서울시 마포구 와우산로 94(상수동) 홍익대학교(首尔市麻浦区)-(弘益大学现代美术馆)
          主办单位:首尔中国文化中心 协办:德山艺术空间
          参展艺术家:王雷

        支持:中国驻韩国大使馆 中国国家艺术基金 中国外运韩国船务有限公司

        “王雷:行远”展出了艺术家王雷从2009年至2016年,所创作的“神话”、“遗迹”、“造像”三个系列的绘画作品。

        “神话”系列创作始于2009年持续至今,以可追溯到中国远古的神话——麒麟和羽人为主要表现对象,将神话形象与现实人物形象或当今社会景观糅合一体,是具有强烈的幻想性质和表现主义色彩的作品。画面风格可称为“东方巴洛克”,形体旋转有力,充满生命的律动。让我们看到了神话与现实、历史与当下的交织融会,化成对“眼前活生生的存在”的表达可能性,这种表达是一种对心理最深处所积淀的远古祖先的生命和精神残留的唤醒。

        “遗迹”和“造像”系列的创作始于2015年“西游画记”创作活动,在耗时近三个月的丝路古道旅行中,王雷一面现场创作,一面实地考察了中国唐以前的古代艺术遗存,如佛教石窟、墓葬壁画等。2016年王雷再赴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国家伊朗,进行了近一个月的创作和考察。

        王雷将走出工作室的现场绘画视为行走中的创作。他将关注点聚焦在“遗迹”和“造像”这两个特定角度并加以审视。在“遗迹”系列中,王雷把环境单独提取出来作为描绘主体,上升为独立的景观绘画,凸显出遗迹在时空中的特性:它们不仅印证承载了历史的信息,也构成了现实的空间,成为今日世界的有机组成部分。

        在“造像”系列中,面部基本占满了画面的人像,边缘透露出人物所处的环境,传递出人物在某种宿命的时空中凝神的面貌。王雷借鉴了中国古代“造像”的程式化模式,一一呈现不同地域、不同背景的普通人同一性的“像”,把在一个漫漫旅程中与对象偶遇神交的描绘,作为表达融合性与共性的途径。

        展览以“行远”命名,语出西汉《礼记·中庸》“行远必自迩,登高必自卑”。“行远”既说明了王雷行走绘画的工作方法,也显示了他在艺术上的追求。他以近距离大画幅描绘旅程中常人的“造像”,面对凋落的“遗迹”如面对活着的生命,将远古的“神话”唤醒于现实空间。三个不同系列的作品,形成内在的关联性,亦东亦西,亦古亦今。作品融会了中国古代绘画线条的书写表达和欧洲近现代油画在人物表现方面的长处,创作上既具有传统的因子又具有关怀现实的当代属性,这无疑为今日艺坛增添了一道鲜明敞亮的景观。


      Processed in 0.497(s)   69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