泅镜者——贾秋玉作品展

          (1/7)泅镜者——贾秋玉作品展

          (2/7)《面孔系列·4》60cm * 48cm 年代:2017

          (3/7)《夜》90cm * 140cm 年代:2017

          (4/7)《面孔系列·1》55cm * 49cm 年代:2017

          (5/7)《面孔系列·2》60cm * 480cm 年代:2017

          (6/7)《镜子系列·2 》90cm * 60cm 年代:2017

          (7/7)《花》60cm * 76cm 年代:2017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泅镜者——贾秋玉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7/07/16~2017/08/17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朝阳区辛店路1号清花园18-8-(復言社)
          主办单位:復言社
          参展艺术家:贾秋玉

        序言:


        当观看这一行为把我们引向一个镜面并谨慎地为我们打开它时,它便因直视真相的颤抖而不得不掩面对应我们,这种对应重构了我们情感与精神的内在活力,并且这种对应将一直纠缠我们,让我们无处逃避。秋玉用她“掩面”式的镜像对视来审视她的观众,一方面,它避免了某种直观的尴尬,另一方面,它强化了真相的渗透,以至于我们随之成为被“灵魂”观看的对象。秋玉用这样的表述方式向观者发言,那是一种巨大的黑色的寂静与沉默,它暗示出某种生命的内在要求,在这个界面下我们所有的镜面对视者都是一个神秘的命运共同体。

        我们观看贾秋玉近期作品时,会不自觉地思考一个有关对视的问题:观看与被观看、深入与被深入、真实与被真实的问题,生命与被生命、命运与被命运的问题。在秋玉大量的作品中都呈现出这样的感受。也许在这个环节里,我们应该将秋玉看做是一个“泅镜者”,她试图说服自己,尽管现在仍是“掩面”的,她却仍需面对。她以“面对”保持应有的尊严,保持对命运的反驳与回应。

        秋玉用隐喻的方式剥离隐喻的荆棘,让语言的纯度发声,此时有关水墨作为一种内在文化的力量才开始显现,但她并不满足于此,而是在这个基础上更决绝地与水墨语言背后的文化进行搏斗,实际上,文化内蕴的渗化正是靠语言不断的搏斗中完善的。秋玉擅长积墨,而这种积墨虽然基于传统,却被她转化为结合当代语法的流质语言的繁复重叠。近期这批作品,她颠覆这种转化,在原有的流质繁复中植入新的“事实”(棉线)  ——    一种现成品的事实。镜像空间立刻被这种现成品的介入撕碎,原有可供对视的空间在“事实”(棉线作为现成品的介入)面前,形成语言的漩涡。

        对贾秋玉而言,镜像关系中有一个空间实际上是阴影空间,所以必须“掩面”,以防被残酷的真实撕碎。所以舍弃、剔除、清理,只剩下那些花团,那些单一的形象,一个人,一个泅镜者,一面真实的镜子。

        ——何一任

        贾秋玉:

        1974年生于山西太原。

        2000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

        2007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

        2009年任职于天津城市建设大学,城市艺术学院,讲师。

      Processed in 0.153(s)   69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