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诗集

          展览名称:新诗集
          展览时间:2017/09/05~2017/10/07
          展览地点:[江苏]-南京市虎踞北路15号-(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
          主办单位: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Mike Essen、范晓、姜吉安、金阳平、康学儒、李继开、刘任、李文旻、马国峰、任瀚、田芒子、王彤、伍伟、吴啸海、于艾君、张光琪

        开幕时间: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策展人:于艾君


        展览择取了当下若干位在“素描”领域有所进取的艺术家,通过“作者研究”的方式对其工作成果进行样本化的编排呈现,以期展开关于当下素描的思考研究。文学、叙事和(传统)素描形式的纠葛构成展览的表达线索。

        作为主要(绘画)作品形态和生发缘起基本来自素描或素描启示的艺术工作者,我经常在被问起相关问题时想到,从素描到当代(纸本)绘画及其他具有实验性和“平民性”的艺术,从(架上)素描到将作品或行为展示或实施于公共空间现场的“泛素描”作品,它们之间必然的分野在哪里?以素描的方式和占了半壁江山的物质性素描参与构成的雕塑、动画和行动现场及其遗迹,到底应该如何界定和论述它们的工作?素描,这种被“市场”边缘化的表达,可以说是一种新的充满活力的当代“贫穷艺术”。其实,在跨媒介成为表达常态的当代,作为一个艺术家,将绘画——或者说素描——放置于表达的框架和需求下才是最为重要的,按照一种结构性和方向性的需要,再去选择哪怕是最为简单的材质、工具甚或方法。

        所以,与其说我把某些——与“素描”之间存在着某种明确的联系,继而引起命名争议的——作品与实践视作素描(经验),莫如说,我愿意把它们看作素描(的荣耀),我认为这是对艺术“根性”的追慕和艺术品质的赞许。

        作为策展人,我认为对艺术家的选择就是观点和观念本身,剩下的,就交给他们具有冲突性的自我实现吧。我乐于看到坚定、敏感以及民间的、生成状态中的、可见可感的未来,也着迷于呈现素描(创造)的中间状态,比如,像草图却语言特异的绘画,依赖“素描”经验的绘画(装置),完成度极高的类“素描”,作品推进状态和情节氛围像“素描”的视频、行动及其“物证”或影像作品,等等。传统造型媒介在当代的许可和激发下,相互侵入、相互控制、相互重组,重新化合成新的艺术物种,这才是一种令人着迷并值得艺术从业者以身相许的景观,也发散着艺术真正的活力。

        ——于艾君

      Processed in 0.169(s)   69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