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锦姑苏——刘洪彪、钱玉清书法联展

          展览名称:横锦姑苏——刘洪彪、钱玉清书法联展
          展览时间:2018/04/15~2018/05/05
          展览地点:[江苏]-苏州工业园区观枫街1号(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二楼)-(金鸡湖美术馆)
          主办单位: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江苏省书法家协会、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苏州金鸡湖美术馆、苏州市书法家协会
          参展艺术家:刘洪彪、钱玉清

        开幕式:2018年4月15日下午3时在苏州金鸡湖美术馆举行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观枫街1号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一楼大厅

        支持单位:苏州市文广新局、苏州工业园区宣传部(苏州工业园区文体旅游局)

        “横锦”一词,出自南朝刘勰所著《文心雕龙》之“时序”篇:“然晋虽不文,人才实盛:茂先摇笔而散珠,太冲动墨而横锦……”由此,“摇笔散珠,动墨横锦”即为后世文人墨客或摘句集联、或遣词造句,频引惯用之。因有“晋虽不文”在前,故“摇笔”“动墨”者当指作书、绘画之“人才”,而“散珠”“横锦”之喻,乃赞叹字阵如珠玑散布、画卷若锦绣铺陈是也。“姑苏”乃苏州之古称。相传远在夏代,名臣胥助大禹治水有功,获舜王册封吴地,吴中遂有“姑胥”之谓。吴语中“胥”“苏”二字近音,久而久之,“姑胥”渐演为“姑苏”。有文字记载之苏州史长四千余年,苏州建城亦早在公元前五百又十四年。春秋时代形成之“水陆并行,河街相邻”格局至今犹在,“小桥流水,粉墙黛瓦”之美貌令世人趋往,苏州古迹遍布、名园密集,“人间天堂”之美誉乃世所共识。今日之苏州,紧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经济实力居全国地级市之首,且自然风物美如锦绣,人文景致灿若珠光。

        “横锦姑苏”于是定为“刘洪彪钱玉清书法联展”展名之冠。富饶美丽之灵山秀水横锦姑苏:灿烂辉煌之吴地文化横锦姑苏:历代诗人之长歌短咏横锦姑苏:余与苏州籍书法家钱玉清君,感苏州悠远文脉、叹苏州华美风情,生摇笔动墨、讴歌礼赞之念,遂择历代高人韵士吟诵苏州之清丽诗篇,倾力创作五十件面貌不同、情致各异之书法新品,亦欲横锦姑苏,此嘉愿也,可酬愿乎? 文/刘洪彪

      Processed in 0.272(s)   69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