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家园——卢禹舜百幅扇面精品展(潍坊展)

          (1/11)精神家园——卢禹舜百幅扇面精品展(潍坊展)

          (2/11)

          (3/11)

          (4/11)

          (5/11)

          (6/11)

          (7/11)

          (8/11)

          (9/11)

          (10/11)

          (11/11)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精神家园——卢禹舜百幅扇面精品展(潍坊展)
          展览时间:2018/04/20~2018/04/24
          展览地点:[山东]-潍坊市潍城区长松路5号-(鲁台会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国画学会、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潍坊市人民政府 承办 :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报业集团、潍坊市文广新局、潍坊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潍坊银行 协办 :北京八荒锦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黑龙江八荒通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黑龙江禹舜文化艺术研究院、禹舜美术馆、桂林八荒锦绣美术馆、深圳椰子传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参展艺术家:卢禹舜

        地点时间 :山东省潍坊市鲁台会展中心三层

        学术支持 :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


        第八届中国画节将于2018年4月20日至24日在潍坊鲁台会展中心举办。今年画节以“走进新时代 翰墨颂中华”为主题,共划分为五大展区,由100多个单元板块组成,展出作品8000多幅。在今年的中国画节上,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的百幅《扇面精品展》将亮相专题展区。将为所有热爱艺术、懂得艺术、向往艺术的人们提供一道精神大餐。

        本次展出的“精神家园”系列扇面,是卢禹舜最富代表性的“精神家园”系列作品中的一部分。“精神家园”系列包含“唐人诗意”“精神家园”和“德为良田”三个有机部分,既有宏篇巨制,也有尺牍小品。画家经过三十多年的反复锤炼,从以诗词入画,作为画面构图的一个组成部分,到一草一虫、一菜一蔬,各种“生活日常”的诗意表现;从逍遥畅游于山水中,仙风道骨的翩翩“隐士”,到惬意安然、自然自在于花间、水畔的各种美丽女体。如一首首抒情诗,无不诉说着画家的“家园”情怀。对于画家来说,对家园、对故土的依恋,是人类无法摆脱的集体记忆。而人类对自己初始的“家园”——大自然的追寻与返回,正意味着人类对自身本源的接近与回归。

        钱钟书先生曾说过:“洗一个澡,看一朵美丽的花,吃一顿饭,假使你觉得快活,并非全因澡洗得干净,花开得好,或者食物符合你的口味,主要是因为你心上没有挂碍,轻松的灵魂可以专注肉体的感觉,以此来欣赏,来审定。”

        “精神家园”系列恰好营造了这样一个心无挂碍、一派天真的世界。其整体艺术风格是富足明丽而又恬淡自然的。画面明净优美、情调安宁怡悦、意象高雅清脱。当年海德格尔引用诗人荷尔德林的名句,提出了著名的“诗意地栖居”的哲学理念,成为人们对理想生存境界的追求之一。“精神家园”系列的价值指向,正是卢禹舜所追求的这样一种“诗意栖居”的人生化境。其作品绝非一种客观静止地对外部环境的自然描绘与表现,而是具有一种哲学意味的自然与人文精神互动与同构的图像变现,是与生命存在交织在一起的诗化人生意义上的艺术表达。我们从中既可以感受到一种“出入群从,邀集同类”“共为山泽之游”的情调,也可以感受到一种个体完全融入自然,自娱自怡、无拘无束的天人和合之乐。


        卢禹舜

        现任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院务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Processed in 0.186(s)   69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