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园——黄煦然个展

          (1/6)山海经园——黄煦然个展

          (2/6)《山海经园》系列一 黄煦然 43x60cm 设色纸本

          (3/6)《山海经园》系列二 黄煦然 43x60cm 设色纸本

          (4/6)《山海经园》系列三 黄煦然 15x15x11cm 瓷器

          (5/6)《山海经园》系列四 黄煦然 15x15x11cm 瓷器

          (6/6)《山海经园》系列五 黄煦然 11x11x15cm 瓷瓶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山海经园——黄煦然个展
          展览时间:2018/08/24~2018/09/04
          展览地点:[江苏]-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旺墩路新罗酒店C栋-(苏州保利艺术中心)
          主办单位:苏州保利艺术中心
          参展艺术家:黄煦然

        开幕时间:2018-08-24 15:00

        策 展 人:疏约

        协办单位:湖南怀化学院 金马堂文化

        她是住在楚辞区的。楚辞区很野蛮,也很文明,相互错位,自然是荒的山青,莽的水秀,而表达仪礼的器皿却多任诞不经,矛盾所构成的真实使人幻想,遐想与想象,在有些时间领域里是离合的,无法具体到某某年,并且这种瑰奇长期存在,仿佛梦与现实的相互交替。认识她好多年之后,我终于确定她是生活在梦里的,从《出走桃花源》到今天的《山海经园》,她的时间没有刻度。

        她的灵气应当属于古灵,只有她说天荒地老,海枯石烂我是相信的,她这么想,这么画,这么做……但最后仅有画没有违背她,其他都与时代保持着一种不可协调的时差,如同珍惜动物住在世俗园林一样。她在世俗园林里住了很久之后,不免要学习着各种世俗,但效果肯定是不好的,坚竹与嫩笋,老道与儿戏,幽情与实感……都是她措手不及的体验,只有绘画,记载着她血脉里的洪荒感,射日、驱虎、饮马、簪花……在她遗世独立的经园里一个人白头到老,是一刹那的绝代芳华。

        泛神论里万物有灵,有灵的万物成精方式千奇百怪。而她理解精怪的方式却十分纯粹,十分家常,区别于他人的一惊一乍,在她眼中什么精怪都不可怕,一切猛兽都可以豢养,她可以施咒、捆绑、驾驭那些神秘的精怪如萌宠,却不抵平凡人心变换之束手无策,如同闹海的哪吒可以遣龙,但区区一个离间计就能让她骨肉分离。所以她是怕人的,精神也是躲起来的,需要孤山,死海的绝缘境,也需要龙马鱼虫的忠诚心,这些虽然是她画中的假借,差不多也映像了她真实的衷肠吧。

        “古”分可考与不可考,当不可考的山海经住进了可考的园林,我一点都不想听她说话,只想看她画画。

      Processed in 0.210(s)   69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