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廷宝:一位建筑师与他的世纪

          (1/4)

          (2/4)

          (3/4)

          (4/4)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杨廷宝:一位建筑师与他的世纪
          展览时间:2021/11/21~2022/03/20
          展览地点:[江苏]-南京市长江路266号-(江苏省美术馆)
          主办单位:江苏省美术馆
          参展艺术家:杨廷宝

        时间:9:00 - 17:00 提前30分钟停止入馆  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展厅:陈列馆

        本次展览以「一位建筑师与他的世纪」为题,展出中国现代建筑学家杨廷宝的建筑作品和相关历史资料,呈现他为中国现代建筑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展览同时聚焦于杨廷宝的建筑设计与思想研究,透过他在设计创作、遗产保护、学术交流等诸多领域中既有国际视野、又具中国特色的积极探索,回溯20世纪中国现代建筑的发展之路,以期对当下提供新的启示。

        杨廷宝(1901-1982)是中国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学家,中国近现代建筑设计开拓者之一。他出生于河南南阳,1915年考入北京清华学校,1921年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留学获硕士学位,1940年入国立中央大学建筑工程系任教授。新中国成立后,杨廷宝长期在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和建筑研究所任教,但始终未曾间断在建筑实践方面的积极探索。

        杨廷宝的设计理念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因地制宜并遵循实际,这不仅使得他成为中国建筑职业实践的重要开创者,而且也梳理出一条现实主义建筑创作路线——汲取西方现代建筑有益成分,结合国情,探索现代中国建筑之路。他一生主持、参与、指导建筑创作共约120项,包括清华大学校园建筑、南京中央医院、南京中央体育场等,构成中国近现代建筑设计的重要内容。

        本次展览以时间轴的方式较为全面地梳理了杨廷宝的生平与成就,并结合「西学立基」「中学致用」「建坛春秋」专题板块,着重呈现他在建筑创作领域贯通中西的历程。展览现场也将播放纪录片《一位建筑师半座南京城》,呈现杨廷宝对南京城市建设的深刻影响。

      Processed in 0.184(s)   69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