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润中华:中国玉器的万年史诗图卷

          (1/6)玉润中华:中国玉器的万年史诗图卷

          (2/6)玉龙,红山文化,故宫博物院藏

          (3/6)玉卮,战国晚期,1997年安徽省巢湖市北山头1号墓出土,巢湖市博物馆藏

          (4/6)玉冠状器,良渚文化,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藏

          (5/6)玉龙,西周晚期,三门峡市虢国博物馆藏

          (6/6)云气双龙玉饰,战国晚期-西汉早期,徐州博物馆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玉润中华:中国玉器的万年史诗图卷
          展览时间:2023/11/07~2024/01/01
          展览地点:[江苏]-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南京博物院)
          主办单位:南京博物院
          参展艺术家:文物

        展厅:特展馆11-12展厅

        本次展览由南京博物院联合国内40余家考古、文博单位合作举办,共汇集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古出土、传世馆藏玉器约600件(套)。展览以时间为线索,深入解读中华玉器近万年的发展历程和时代特征,探索玉文化对中华文明深刻影响。

        展览分为三个篇章。「玉生华夏」聚焦中国玉文化的起源,呈现新石器时代小南山、红山、良渚和龙山文化玉器。其中黑龙江饶河小南山遗址出土的玉器制作年代可以追溯至9000年前,是中国已知最早的玉器,为中国乃至整个东亚的玉器文化研究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实物资料。

        「玉成中国」展出夏商周三代及秦汉时期玉器,重点探索玉和「礼」「德」之间的关联。玉礼器在石器时代就已出现,夏商时期进一步发展,随着西周礼乐制度的建立,玉也成为了礼制和最高伦理的载体。春秋战国礼崩乐坏,孔子提出「君子比德如玉」,玉从此被赋予了道德内涵。

        「玉美神州」展示三国至清代玉器,反映玉器品类、题材和工艺的繁荣发展。这一篇章荟萃了多家文博机构的代表性藏品,亮点包括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藏唐代玉梁金宝钿带、安徽博物院藏宋代贯耳玉壶、明十三陵博物馆藏万历皇帝御用玉器,以及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清代宫廷玉器。

      Processed in 0.204(s)   69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