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民:梁启超诞辰150周年纪念展

          (1/5)中国新民:梁启超诞辰150周年纪念展

          (2/5)梁启超致康有为函,广州博物馆藏

          (3/5) 《清议报》,梁启超主编

          (4/5)《庸言》杂志第一卷第十号,梁启超主编

          (5/5)梁启超临《马鸣寺碑》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中国新民:梁启超诞辰150周年纪念展
          展览时间:2023/11/23~2024/01/14
          展览地点:[北京]-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清华大学校内-(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文物

        展厅:四层7号展厅

        为纪念中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梁启超诞辰150周年,本次展览将展出梁启超的书法、自作诗文手稿、书籍文稿以及书画、碑帖收藏,结合相关图文史料,梳理他在政治、学术方面取得的成就,彰显他在中国现代民族和现代国家建设历程中的奠基之功。

        梁启超(1873-1929)是戊戌变法领袖之一,中国近代新史学和新法家代表人物,同时在政治、学术舞台为中国现代转型做出重要贡献。梁启超人生主要分为三个阶段,1898年之前以维新变法为主,主笔《时务报》,积极宣传维新变法理论;1898至1920年,梁启超提出「中华民族」的概念,从维新派转为革命派,是「五四运动」的重要推手;1920年以后回归学术,是清华「四大国学导师」之一,参与了中国现代学术体系的构建。

        展览划分4个板块,「民族:文字收功,神州革命」侧重展示梁启超在东西方文化宏观格局中,梳理中国现代民族概念和文化概念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在四十五岁前后与旧势力的决裂与转型;「新民:古今内外,去塞求通」从梁启超兴办的报刊、往来的信札、出版的书籍来切入,旨在突显梁启超努力让当时的中国开放、与世界连通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国学:独立之国,学问独立」陈列梁启超回归教育后组织「讲学社」「共学社」的图文史料,介绍梁在现代学术体系建设过程中的成果;「余事:先辈遗墨,书艺复兴」以梁启超的个人书画、碑帖艺术收藏为核心,展现梁启超以「文艺复兴」为范本,在书法创作中融合古今,回应「碑学」「帖学」之争。

      Processed in 0.188(s)   69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