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意图”中国当代油画艺术邀请展

          (1/7)作品1 王心耀

          (2/7)展览海报

          (3/7)作品1 冷军

          (4/7)作品2 冷军

          (5/7)作品1 金纬

          (6/7)作品1 桑德罗·特劳蒂

          (7/7)作品1 郭正善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非意图”中国当代油画艺术邀请展
          展览时间:2012/12/29~2013/01/08
          展览地点:[江苏]-凤凰艺都美术馆-()
          主办单位:湖北美术院美术馆·大楚艺术机构 江苏凤凰艺都发展有限公司
          参展艺术家:

        非意图:


        关于在无锡的一个油画展的说明


        沈 伟


        借用巴克森德尔的话,绘画艺术总归是某种“意图的模式”的呈现,尽管这一理论源于绘画历史的研讨,并揭示出具体“图画”与“画家”之间的关系。然而许多类似的理论,却往往被后现代者“挪用”,因而“画家”们被晋级为“艺术家”,而“图画”被提升为“图像”,乃至实现了绘画的方式由艺术的领域向社会学领域的跨越。其结果,在艺术“生活化”的同时,也消解了艺术(ART)自身作为技艺类型而存在的理由。


        公然回归艺术或绘画本身的乐趣,或许在今天应该被视为一种具有针对性的叛逆。但是,既然能够领悟到其“乐趣”的本身,则应该提醒自己不必再刻意于那些自身被他者所看待的姿态,而是去学会反观和尊崇艺术行为自身的淡泊与安然。


        实际上,在各类媒介化图像泛滥的今天,将“绘画”的技艺还给画家,不再为各类“意图”或“意义”所累,对于画者,对于读者,都将有所裨益。

        需要说明的是,“非意图”之“非”,并非是全然拒绝的矫枉过正,或是故作监督时弊之态,而是试图强调在可控程度内的“摈弃”。这大致也仍然是一种“意图”?


        对于视觉经验中的油画艺术来讲,一束光线,一块色域,一个形态,本身就足以令人感动,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也会如此。


        对于目前展览中这十数位画家的作品而言,可圈可点的事实并非重要,但重要的是,他们共同意识到某一个向下一轮艺术目标出发的起点。


        2012年12月于武昌昙华林


        (沈伟,艺术史博士,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湖北省文艺理论家协会副主席)

         

      Processed in 0.195(s)   71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