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平--中国画走进无锡精品展

          (1/4)展览作品

          (2/4)展览作品

          (3/4)展览作品

          (4/4)展览作品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顾平--中国画走进无锡精品展
          展览时间:2014/05/10~2014/05/13
          展览地点:[江苏]- -(无锡博物院)
          主办单位:无锡市委宣传部 无锡市文广新局、无锡市文联、无锡市文管中心(主办)、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无锡市广电集团、无锡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无锡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博物院(协办)
          参展艺术家:顾平

        艺术家顾平,江苏南通人,1960年4月生。 中国国家画院画家、研究员、民盟中央美术院常务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传媒与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中国当代逍遥山水画倡导者,宣扬文者应备的鲲鹏气派、云霄胸怀和豁达坦荡的人生价值观,竭力表现人与自然融和相悦的艺术镜像:天人合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华名篇名著的绘画创作,力求用当下的笔墨语境再现中国古代先贤先哲的人文哲学思想。


        其堂号为“晋风堂”,追溯魏晋风度,图绘高士登山临水。其笔墨放纵,造形意象,构图别样,设色淡雅。其艺术作风“骨法用笔而不失空灵潇洒,挥洒自然而又能精微尽现”。


        善书,笔法自由即兴,墨象篇章灵动。


        主要绘画作品有《竹林七贤》、《兰亭修禊》、《西园雅集》、《沂水春咏》、《醉翁亭记》、《香山九老》、《饮中八仙》、《琴棋书画》、《琴泉和声》、《松下弈趣》、《云水相望》等。曾在江苏美术馆、北京荣宝斋、中国美术馆、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日本、法国、美国等地多次举办个人书画展和联展,其作品曾被多家博物馆、文化机构及收藏家珍藏。著有《中国古代宫廷画院考略》、《绘事文存》并《顾平画集》多种,发表三十余篇中国画论文。

        游目骋怀 顾平“逍遥山水”中国画


        陈晓峰


        著名中国画画家顾平是中国当代逍遥山水画倡导者,宣扬文者应备的鲲鹏气派、云霄胸怀和豁达坦荡的人生价值观,竭力表现人与自然融和相悦的艺术镜像:天人合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华名篇名著的绘画创作,力求用当下的笔墨语境再现中国古代先贤先哲的人文哲学思想。他的作品中展示的天地人圆融的精神,正是调剂当下社会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如何构建和谐关系之妙方。

        顾平在水墨画的精神诉求中找到了当下社会精神对应的需求关系,就是藉由继承了中国传统文人画的品格,又不拘一格。相对于古代高士,忙碌的现代人似乎失去了古人的这份山水情怀,而这份情怀恰恰体现着古人的人生天地观,当下的我们是否缺落、是否需求?这是顾平在通过绘画作品深层所要追问的。顾平认为,绘画是精神的家园,古人今人都是中华民族的历史过程的一员,后之视今犹如今之视昔,今天的我们比古人多的是物质,古人的山水观、人生观相比于我们并不逊色,人生都是一个过程,山不变水不变,古人今人都是几十年,都是自然的生灵,两千年前的儒道两家都己确立了华夏民族的衍生思想,唐宋元明清都遵循了,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违逆,于是要问今天的士人其儒道文化承载了多少?遁而不遁是以出世心态积极入世,这是最美好的人生价值观。借古喻今,画人之共性,人在山水中何有古今!顾平的作品从魏晋风骨到“逍遥山水”,正是寻找人性中的精神高地,重新建立了一种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的山水图式,这是顾平之于中国画的一种时代的观念贡献。


        文气十足的顾平中国画像是精细构建了现代社会生活的某种隐喻,都市生活的滞重、复杂关系与自然生活的简单飘渺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于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承受之重不言而喻。用古人的情怀,处理人与自然的生活态度,以及精神所寄托的空间关系,从而提示当下社会的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处境。于是顾平的作品越是把古人与自然那种和谐的,甚至潇洒的状态描绘得天真无比状,越是凸显了现代人精神生活的纠结和难以逃避的精神压力之所在。

        顾平的作品超越了时空,其一是对古代文人高士“天人合一”境界的推崇,他认为那是古代人文的精华,因此在他画中所描绘的人物恰恰是经典时代的经典人物,通过这些人物则是更好地看到现代人的精神尴尬,无论是竹林七贤、还是兰亭修禊、醉翁亭记、八仙图等,都淋漓尽致的描绘了各个历史时期文人精神高远的一面,而背后追问的是现在社会精英文化的标杆又在哪里?其二则是如何通过当下的中国画影响到现代人的生活,让古人“逍遥游”给出一个通道,使当下的社会生活更富于人文情怀,这也是顾平在中国画中孜孜不倦追求的意义所在。

        天地之间有真气,顾平倡导的“逍遥山水”中国画追求的是“天人合一”的超凡境界,他拟建了一个指正现代人心灵迷失的三维空间,散情山水,放松精神,人生需要闲雅。在他的作品中你会体验到古代文人于天地山水之间的高格生活。“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以去六月息者也”,此是一种的大气派、大气象。


        其堂号为“晋风堂”,足显其对六朝文化的痴迷,追溯魏晋风度,图绘高士登山临水是其绘画之夙愿。其笔墨放纵,信手俯拾。造形意象,诙谐高雅。构图别样,意趣妙生。设色淡雅,清润温和。其艺术作风“骨法用笔而不失空灵潇洒,挥洒自然而又能精微尽现”。

        顾平认为,中国画强调只有从 “术”到“道”的变化,可能才能更加接地气,绘画精神才能被时代所用。“术”讲究的是一种技术,“道”是“术”的高级阶段,“道”的终点是绘画的精神所在。纵观顾平中国画的作品,首先是笔法老道、墨韵功底深厚,这方面讲究的是“术”的层面,其次是道,追其是文人画的正统脉络,这是强调传承的一面,第三是中国画精神的思维运用,这个层面上,通过绘画作品让现代城市人有一种“悟”道,这正是顾平中国画开创“逍遥山水”的本质意义。


        顾平倡导的“逍遥山水”中国画,一方面诚意十足的传承了文人绘画的文脉精髓,另一方面并不局限于传统熬制的“迷魂汤”,而是在于锐意创造,将文人画的格调与现代人的精神荒芜之间嫁接了一条极具意义承载的通道,从某种程度上折射了一个时代的精神错位与需求关系,这正是绘画所能承载的时代意义。

      Processed in 0.155(s)   69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