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新精神--传统文化的当代裂变群展

          (1/14)展览海报

          (2/14)《Face No.17》 沈沁 430x275cm 2011

          (3/14)《阿心》 潘汶汛 60X90cm 2013

          (4/14)《别有洞天之二》 毕可燕 69x46cm 2013

          (5/14)《不寂寞》 张天幕 106x66cm 2014

          (6/14)《草地中的沙发》 贾秋玉 247X124cm 2014

          (7/14)《常熟兴福禅寺空心潭写生》 束新水 83.5×60cm 2014

          (8/14)《方体》 136X136cm 2014

          (9/14)《困惑的浪漫NO.3》 李嘉儒 120X90cm 2011

          (10/14)《如芒在背》 王煜 200X200cm 2014

          (11/14)《相由心生》 王牧羽 125×176cm 2014

          (12/14)《雪景》 党震 39x108cm 2013

          (13/14)《鹰》 魏青吉 212×126cm

          (14/14)《游离》 李戈晔 33x77cm 201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水墨新精神--传统文化的当代裂变群展
          展览时间:2014/08/10~2014/09/01
          展览地点:[河北]-石家庄市桥西区苑东街1号-(石家庄美术馆)
          主办单位:文化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
          参展艺术家:毕可燕、杭春晖、杜小同、 王煜、党震、郝世明、贾秋玉、李戈晔、李嘉儒、王牧羽、石荣强、沈沁、潘汶汛、涂少辉、束新水、魏青吉、徐加存、于磊、阎盈汐、曾健勇、张天慕

        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中展德美(北京)展览有限责任公司和石家庄美术馆联合承办的“水墨新精神——传统文化的当代裂变”青年水墨艺术展将于8月10日至9月1日在石家庄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活动也是由文化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的系列视觉艺术展拉之一。作为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主题展将延续青年人张扬青春、生命和创造力的基调,并从更加全面的角度关注当代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现状。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虽然因为历史原因,它的整体性传承遭到了一定的破坏,但是由于传统文化的强大韧劲与深厚的积淀,当压力被放松后,传统的影响力又开始慢慢恢复起来。具体到美术领域,以“文人画”理念为核心的士大夫绘画曾经是中国水墨画的主体。他们对于精神境界的追求,对格调的把握,既是对日常世俗生活的一种逃离,也是对自我内心境界追求的一种坚持。进入新时代后,虽然时移世易,可是这种“趣味”仍然影响了大批新时代的青年艺术家们。

        只不过,毕竟生活已经改变,除了对内心、格调坚守与前辈呼应外,当代生活的元素,也被他们纳入了自己的画面中。文人画的洁身自好与当代对人文关怀的肯定,是新水墨艺术家们共同关注的问题。这种变化不仅仅是图示与技法的革新,也是新时代、新历史背景下,文化思想转变在艺术领域的呈现。

        当然,来自西方当代艺术思潮对于这些青年水墨艺术家同样造成了影响。在他们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明显发现来自西方艺术的影响。不过他们并没有采用西方式的艺术语言去表现自己的问题,而是在传统绘画的基础之上做出了改变。对于画面背后问题的思考,也是在传统思考基础之上进行了当代的延伸。当然这并不是出于保守或者民族本位主义,它是当下中国多元社会背景下多重文化视角特征的具体呈现。

        因为毕竟无论是对于现代文化还是传统文化,我们的系统性理解都还只是刚刚开始!


      Processed in 0.184(s)   69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