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荷--林天行彩墨荷花展

          (1/5)展览海报

          (2/5)《春光》 水墨設色紙本 45x53cm 2013年

          (3/5)《慧光》水墨設色紙本 45x53cm 2014年

          (4/5)《麗荷》水墨設色紙本 68x68cm 2014年

          (5/5)《霧荷(二)》 水墨設色紙本 45x53cm 2011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心荷--林天行彩墨荷花展
          展览时间:2014/11/07~2014/12/30
          展览地点:[香港]-香港上环四方街23号-(加华艺廊)
          主办单位:加华艺廊(主办)
          参展艺术家:林天行

           香港画家林天行以独特的视觉方式,完满的构图与空灵的意境,游离在具象和抽象之间,时而厚重时而清雅的大面积色、光、墨交织在一起。自由豪迈的笔触将“精神的真实”与“感觉的形象化”清晰表现出来,形成了强烈的个人风格,开拓了水墨重彩画的“新境象”。“心荷‧林天行彩墨荷花展”将于11月7日至12月30日在上环加华艺廊举行,艺术爱好者必不可错过。

           林天行1963年10月生于中国福州市。1984年移居香港。199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91-98年任教于香港大一艺术设计学院。现为香港国际艺术交流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李可染画院研究员,深圳画院客座艺术家。经常在北京、香港、纽约、柏林、米兰、新加坡、台北、首尔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五十余次;作品入选百年中国画展、全国美展、中国改革开放30年画展、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和当代香港艺术双年展等,以及世界各地联展百多次。

           作品被中外机构与私人收藏

           他曾出版二十多本个人作品专集,其作品广为中国美术馆、国家画院、广州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深圳画院、香港艺术馆、香港文化博物馆、香港礼宾府、香港驻华盛顿贸易发展局、香港国泰航空公司、香港四季酒店、澳门四季酒店、香港文华东方酒店、北京香格里拉酒店、联合航空公司、瑞士信贷银行、香港中国银行等,以及许多中外机构与私人收藏,经常成为中外媒体的介绍其对象。

           入选中国百年最杰出画家

           在2000年,国家为记念1900至2000年中国百年来最杰出画家,出版大型作品专集,林氏是香港唯一入选的画家,并于中国美术馆展出其八尺巨作《新界印象》,作品获中国美术馆收藏。在2005及2008年,林氏两幅描写香港景色《晨曲》、《维港两岸》先后随神舟六号、七号宇宙飞船升空,是香港唯一获邀画家。2008年国家为记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新时期中国画之路」展览,亦出版大型作品专集,林氏是唯一入选香港画家。

           画作充满都市特色

           林氏从80年代开始,积极参与中国当代水墨画的转型和创新,可算是整个中国的水墨画革新,或者说是中国现代水墨画进程中的一位斗士,也是一位具有代表性的实力派画家。

           从传统的中摸索出来的林氏,在他的水墨作品里,毫不犹豫地运用非常自我而独特的表达方式。林氏的得意之处,在于他成功地抛弃所有框架,将“精神的真实”与“感觉的形象化”清晰地糅合在一起。无论是笔墨和色彩的运用,或画面结构与光的表现,都有其独到的一面。林氏作品体现了一个都市人的情感,一个都市人的观念,充满都市特色。从他画的荷花中,可看到那种远离现实生活,洗却都市喧嚣和尘埃,但它又包含着都市人的色彩,都市人的光影,并蕴藏着中国文人画的内在精神。

           生性喜荷的林氏,自少年初学绘画起就被荷花那春叶夏朵,秋至残枝所深深吸引,成年后历经辗转,也一直未改对荷花的偏爱。林氏不仅画出荷花的美,也画出生命的美,更画出荷花文化内涵的意境。

           展现君子之风

           林氏画荷,色彩繁复斑斓,不但红橙黄绿蓝靛紫纷呈,而且还有灿烂的金光,却能参透荷花天然美趣的真韵。色彩鲜明而典雅,厚重而沉稳,富有神韵;或雍容华贵,或淡雅清心,或萧瑟惨淡,或天真烂漫,或飘逸灵动……因为他稳稳掌握了荷花出污泥而不染的精神,表现了荷花在中国文化含蓄蕴藏的君子之风。周敦颐《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荷花展现君子之风,鲜艳而不妖艳,早已成为人人认可,颠扑不破的美学形象,也具有根深蒂固的深层文化意识。

      Processed in 0.179(s)   69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