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唐寅油画展

          (1/9)展览海报

          (2/9)海钓 唐寅 125×50cm 2012

          (3/9)乐寿堂白玉兰 唐寅 100×177cm 2014

          (4/9)莲花水鸟图 唐寅 80×100cm 2012

          (5/9)牡丹图 唐寅 160×70cm 2014

          (6/9)晴空莲香 唐寅 130×150cm 2014

          (7/9)芍药 136×53cm×4 2012

          (8/9)桃花盛开之二 唐寅 53×135cm 2013

          (9/9)中唱红楼 唐寅 80×100cm 2015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览名称:春暖花开--唐寅油画展
          展览时间:2015/03/19~2015/03/29
          展览地点:[上海]-上海市淮海中路1413号-(上海徐汇艺术馆)
          主办单位:上海徐汇艺术馆
          参展艺术家:唐寅

        前言

           二十一世纪的当下,艺术介入社会的方式愈发多元,艺术家更是以鲜明的艺术态度表达自我与社会的多样关联与思考。中央美院油画家唐寅不因繁杂庸扰,近几年来持续以风景绘画的方式介入与表达对自然和生命的关注。他的作品中始终保持着优秀艺术家所具备的艺术敏感与创作常新的特质,在油画本体语言研学和东方写意精神实践中成形自己的独特面貌。

           在唐寅的风景画作品中,四季花开是常见的表现对象,尤以玉兰、迎春、荷花和睡莲多为之。古人自有拟物明志之意,我们不难从唐寅此系列的作品中读出画家由书写自然之景而修身养心之境。在《乐寿堂白玉兰》、《柳岸睡莲》、《映日莲花》等作品中,画家在西方油画造型语言的空间、光影和色彩等微妙关系中游弋研习,同时又浸染中国传统文人气质和人文情趣,恰如诗中所云:“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唐寅的风景画作品又有异域风情和海景系列的创作。唐寅擅长画水,在他的作品中,水是一种生命的指征,是记忆的永存,是艺术理念的价值所在。

           唐寅笔下的花景作品,画面色彩饱满轻盈,经营位置张弛有序,他敏锐地捕捉着时令更迭的冷暖阴晴和空气中花木泥土的自然气息。在他的作品中,红墙灰瓦、飞檐拱门巧妙地与花木藤蔓交相辉映,而蓝天沃土、老木花开又是直观强烈的诉求表达,这是自然界生机盎然的生命体与我们画者观者的对话交谈。画面中由粉白、粉红、明黄、粉紫等色彩形成了温暖柔和的色调,在与深色枝干的强烈对比下,显得张扬而不失和谐。洒脱灵动而又秉持理法的笔触,更在画面中营造出一种中国式的情境和意境。

           年年自春暖花开时节始,唐寅都会在无垠的天地间对自然物象进行观察审视和写生创作。对同一物象的反复研读创作,在西方美术史经典油画名作中多有出现,例如塞尚的《圣维克多山》,莫奈的《草垛》、《教堂》,梵高的《向日葵》系列等,而在唐寅的风景创作中,已经由“写景”进而“造境”,在由物像到绘景的语言转换中,更加趋于纯粹和静穆。

           唐寅的作品朴素明朗、隽永清新。在对已知自然的平凡之景的绘写中,亦流露出自我对未知自然的理想追寻与寄怀。小景大境,令人钦服。

        唐斌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 美术史博士

      Processed in 0.161(s)   69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