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拍协秘书长李卫东:办有规律性的国际交流平台

        作者:核实中..2014-04-16 09:12:52 来源:网络

        99艺术网:李秘书长您好!作为第一次在纽约举办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现实与未来国际论坛,可能这次在论坛举办的过程当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论坛的筹备过程。

        李卫东:这确实是第一次。特别是在中国以外的地区举办关于中国艺术品方面的论坛,这是第一次,也是我们跟Artnet合作以后一个比较大的合作项目。从张会长在去年9月份访问美国期间到Artnet签署了举办这次论坛的合作协议以来,双方都投入了比较大的精力来组织策划这个论坛。到现在应该是正好半年多的时间了。

        主办双方在这方面,首先做的第一个工作就是邀请到了相关方面顶级的专家。像拍卖方面的、画廊方面、博物馆方面等各领域的专家,还邀请到一些国内外著名的拍卖企业,包括国际上一些专注于研究中国艺术市场的专家。第二,我们在议题设计上也进行了精心的准备。论坛设计了四个板块的议题,这几个议题也紧扣我们论坛的主题进行设计,可以说此次论坛从邀请专家到议题设计方面都是做得非常好。

        99艺术网:我们知道组织一场论坛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包括像我们99艺术网主办的四届中国艺术品高峰论坛。作为一个致力于推进中国艺术品市场对外的交流的平台,您觉得此次论坛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有着怎么样的意义?

        李卫东:现在经济全球化促进了国际贸易间加速的流通,特别是文物艺术品市场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怎么才能跟世界艺术品市场更好地融合,怎么才能更好地能够学习国际的经验,我们也是本着这个目的和Artnet共同组织了这么一个论坛。

        99艺术网:在这次的论坛举办过程中,您觉得像国际上研究艺术品市场的一些学者、专家,包括国际媒体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感兴趣的地方在哪里?

        李卫东:现在随着中国经济改革开放持续的三十年的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也是非常快,而且现在据有关方面的资料统计,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应该是成为全球第一了,我刚刚也听到论坛上说全球艺术品市场是中国第一、美国第二,后边才是法国、意大利、瑞士。艺术品这个领域的市场发展得比较迅速,关注它的人就会多,特别是西方相关方面的专家,对于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速度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

        99艺术网:大家对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发展从一开始的惊讶到现在的好奇,肯定有许多的疑问。

        李卫东:这个过程中像您说的从一开始的惊讶到现在的好奇或者是不理解,这样那样的疑问肯定是存在的。我们也是想借助这个论坛把我中国的艺术品市场真实发展的一面展示出来,让全球更加了解中国的艺术品市场。

        99艺术网:此次论坛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大家都知道在2008年的时候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是非常火爆的,为什么在那个阶段,我们没有来做这样的一种学术性的论坛,反而在现在这样一个艺术品市场趋于平稳的时候,我们举办这样一种学术性的论坛,是不是与市场趋势有一定的关系呢?  

        李卫东:2008年的时候,应该是中国的艺术市场第一次发展起来,随着2008年底、2009年初的经济危机以后整个市场规模有点儿下降。2010年以后到2012年之前又是中国的艺术品市场的一次高峰。到了2013年的时候相对来说又是一次低谷。经过市场的反复波动以后,大家可能更需要从一个理性的角度探讨一下到底中国艺术品市场跟这种波动性的规律在哪里。也正因为有这个波动,大家也更需要来探讨一下中国艺术品市场到底怎么能够保持相对稳健的成长。

        99艺术网:孙秋霞女士也在论坛当中提到了一点,认为宏观经济对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影响是最大的,您作为中拍协的负责人之一,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李卫东:我比较认同她的观点,艺术市场的发展,取决于经济环境的发展。经济环境是一个基础,当然除了这一点之外,可能还会有国家对文化市场政策方面的影响。中国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在政策层面也是越来越有利于这个市场的发展,所以经济环境是一个基础,再加上国家有向好的政策支持,这两个方面是这个市场逐渐发展方面的一个较大的基础和条件。

        99艺术网:中拍协计划在市场发展方面起到什么样的一个积极的作用?以后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具体举措?

        李卫东: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作为一个全国性的自律行业组织,它是代表着这些行业内企业根本利益的,所以我们的出发点肯定就是要怎么能够促进这个市场的发展,怎么能够保证企业的利益不断地增大。从这个角度,我们可能会开展一系列的工作。比如说随着全球化市场发展,国内外市场逐渐融合,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的企业怎么走向世界?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们办这个论坛也就是为了帮助企业能够更好地了解世界市场发展的格局,学习国际知名企业经营的一些优秀的经验,这样能够帮助我们的企业更快地成长,在全球化市场发展的背景下更好的前进。

        99艺术网:现在像中国嘉德、中国保利这样的国内大型拍卖公司都在往海外去扩张,国外拍卖行也进入中国,是不是这种交流促使着这个论坛的举办?

        李卫东:是的。这个论坛也是在这种背景下举办的。国内的企业像保利、嘉德不仅在香港举办拍卖会,甚至在伦敦、纽约也有他们的办事处,业务触角已经渗透到几个文化中心。去年佳士得、苏富比分别在国内设立分支结构。在这种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国内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背景下我们更加需要有这么一个交流的机会,让大家共同来交流各自在这种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一些良好的经验的分享。

        99艺术网:将来是不是这样的国际论坛也会继续持续下去,而且中拍协也会继续参与呢?

        李卫东:这次国际论坛是第一次举办,我们希望这次能够把它办好。在这次的基础上我们会认真地做一个评估,看看以后是不是需要持续举办,或者几年办一次,这个方面现在没有具体的计划。但是如果是市场发展的需要,或者是我们企业在这方面比较有需要,我们会争取办成一个具有规律性的一个国际交流平台。

        99艺术网: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此次论坛的影响是怎么样的?

        李卫东:此次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现实与未来国际论坛的影响应该是世界性的,这是我们办论坛的目的。

        99艺术网:谢谢!

      Processed in 0.148(s)   64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