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语言对“画”

          (1/4)边舒才作品《关公夜读〈春秋)

          (2/4)首届关公国际书画邀请展

          (3/4)边舒才作品《单刀赴会》

          (4/4)深入了解关公真义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儒家文化、佛教文化是我思想观念、艺术追求的两大支撑。我出生于山东,多情的齐鲁大地给了我以生命,丰厚的齐鲁文化给了我以艺术。回想从事绘画这几十年,传统文化的影响在我的骨子里似乎早已根深蒂固。因此,影响我绘画创作的,不仅有儒家思想的因素,也有佛教文化的洗礼。当然,我们生活在新时代、新社会,全新的思想、全新的文化观念也时常在身边激荡,我们无法逃避,我们要在前人的基础上,与时俱进。 

          优秀的传统文化与当代先进文化的融合与碰撞,成就了直接影响我人物画创作的思想和文化基础,也是我至今仍自认为我创作思想中最为珍贵的东西。 

          由于长时间浸润于传统文化之中,我对传统文化中最为优秀的部分的确坚信不已,并尽己之能在加以传承和丰富。尤其是儒家文化,深深浸润着我的身心,它不但使我能够在各种复杂的社会环境下,始终不颓废、不妥协,坚持积极入世的人生态度,而且开启了我对新生事物不断追求的良好思路。此外,汲取其他民族文化的优秀文化也是必要的选择。譬如,对西方文化的汲收与借鉴,我们不能盲目、全盘地照搬照用,要有选择的将他们的优越特点融汇到我们的绘画中来。近些年来,在这一指导原则下,我不断去探索,终将西画的特点,即光与色的运用、纸与墨的表现技法,为我所用,使我的水墨语言发挥到了影动心随、挥洒自如的状态。 

          我的绘画创作并不仅仅是自我情感的愉悦,而是有着极深刻的精神追求和真诚的思想情感,有着完美的画面表达和真诚情感体现。我在绘画风格上的变化,体现出了真诚的思想情感变化的轨迹。即有个人高尚情操的真实流露,也有特定时代精神、气息的呈现。 

          艺术更是艺术家精神、人格的表现。可知绘画之对象既有审美价值,也是自己所有的价值。也是每个画家所表现出的心的生命,人格的生命价值。在绘画中,变现画面中的朴素“语言”,用简约的形式,用笔墨的朴素来表现,才能使绘画形式、语言浑然一体。在绘画过程中,我不仅构成了画面中弥漫着一种沧桑情感的笔调,也使作品在语言运用上呈现出率真与质朴的特点。把西画的空间透视与造型引入中国画画面,并在中国水墨的材质基础上,让水墨、水分充分发挥。通过这种墨色浓淡的虚实变化,平静而淡泊地表现出了我对中国画画面的情有独钟。中西结合的水墨技法与对西画的构图、色彩的铺垫的借鉴使我的水墨写意人物表现方面有了一个个性化的突破。 

          一个画家一定要有坚定的政治思想,高尚的道德情操。只有这样,其绘画的意境才会达到人品、艺品的完美与统一。 

          与时俱进,与人民同在,是我在长期的绘画实践中对艺术的不懈追求,也是我对作品的价值取向。坚持以反映时代精神和讴歌人民为己任,坚持以中国人物画的写意传统和笔墨精神为气质,并通过对自己个性化艺术语言的提炼,从而使自己的作品、自己的艺术更能深刻地表现生活。近年来,我多次去西藏、云南、内蒙古等多处佛教圣地采风。西藏碧天白云的洁净与高远,还有金碧玉顶山的喇嘛庙给了我灵魂,赋予我才气,使我灵感迸发、灵魂净化。那燃烧的激情驱使着我手中的笔,随心而动,任意驰骋。我用娴熟的笔法、个性化的思维表现,画出了他们的精神境界,使作品中的人物形象生动、自然,有一种亲切感,也使观赏者和画中的人物有一种无言的思想沟通。 

          艺术源于生活,艺术的生命在于真诚,而艺术的真诚则源于画家对生活的真诚,我要以真诚的心态对待生活、对待艺术。从我的作品中也体现出了艺术的追求和对生活的挚爱。我的心留在了纸上,我的魂融入了绘画。真诚二字时刻激励鞭策着我的艺术生涯。 

          艺术属于时代,艺术属于人民,艺术更属于那些与时俱进、真诚讴歌时代、真诚讴歌劳动人民的艺术家们。

      Processed in 0.149(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