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品格 开拓•进取”——写在《精神与品格——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研究展》后

        新时期以来,在中国油画家的共同努力下,当代中国油画取得了多元互补,百花竞放的繁荣局面。为了促进油画艺术中不同风格取向的艺术追求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从当前油画创作现状出发,由中国油画学会、上海文化广播电视局联合主办,以“精神与品格”为主旨,从学术研究角度提出、组织了这次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研究展。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于2006年底、2007年初分别在上海美术馆与中国美术馆展出。

          写实油画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是绘画艺术形成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欧洲绘画发展史上,自文艺复兴时期以来历经古典主义、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印象主义和后印象主义,再到现代艺术诸流派,对西方文化精神和艺术传统作出了重要贡献。几百年来在这个领域内艺术大师林立,闪耀着人类创造才能的智慧和光芒,历代经典作品更是人类艺术宝库的瑰宝,备受世界各国公众的热爱。

          在中国油画的百年历程中,经过几代画家的开拓、进取,写实油画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并且一直是中国油画的主流,在中国当代油画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在当今世界文化多元化和艺术市场化的背景下,油画艺术正经受新旧价值观、新旧思维方式和新旧文化观念的激烈碰撞,在扩大艺术发展领域和迸发艺术家创造才能的同时,也在绘画观念和艺术实践中存在诸多困惑。目前我们正在为创造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精神和个性特征的中国油画而努力,为实现自觉构建油画的中国学派的宏伟心愿,而努力向艺术高峰迈进。大家都了解在中国从事写实油画创作的艺术家众多,又拥有广泛的艺术爱好者和收藏群体。而从中国写实油画当今发展的状况,与欧洲优秀艺术传统相比较,以高标准来要求还有相当发展空间,无论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都有许多可研究之处。例如,写实油画概念的界定,写实油画的绘画性功能与写实表现方式,写实油画中的人文品格和精神素质,写实油画与反映社会现实生活等问题,以及如何表现国家经济与人文精神的和谐发展等方面,都值得我们深入探讨。这次展览的筹备目的就是为了对中国的写实油画发展趋势作学术审视和专题研究,突显“精神与品格”的重要性,使中国写实主义油画得到健康发展,进而为推动中国油画总体水平提高起到积极作用。

          为使本展充分发挥主办各方的学术优势,在整个筹展过程中在京沪两地召开了多次学术研讨会,特别是2006年4月在北京九华山庄举行了数十位来自各地专家参加的具有较大规模学术研讨会,使“精神与品格”的宗旨和写实油画相关的理论问题得到了较为充分的讨论,可以说筹展工作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研究和进取的过程。

          正因有大量学术活动为先导,展览的作品征集函发出后,即受到全国各地油画家们的热烈响应与重视,几乎所有在写实油画领域里的代表性油画家都选送了优秀的作品。送选的2800余幅的应征作品经二十位油画界专家与学者组成的大展艺术委员会几轮筛选,最终评选出210件参展作品,连同评委作品共228件作品参加展出。

          从入选作品看基本上反映了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的总体水平,和过去一般概念写实油画较多精细描绘的作品不同,这次入选的写实油画作品在绘画手法的多样化和对社会生活的倾情关注方面展现了很大艺术空间。一些优秀作品在展示写实油画表现语言的绘画性功能,艺术表现中倾注的情感性,艺术手法的表现性和作品画面处理的某种抽象意味等方面有了新的探索,而在艺术格调以及对社会现实生活的精神关注,特别是在融汇中西文化传统等方面也都有着创造性的展示。我们相信,尽管这次展览的成果与我们的预期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无异将会使我们加深对写实油画深层次的理解和朝向更高的艺术追求,引导大家进行思考和探索,本展定位在研究性展览的目的也在于此。

          这次写实油画展之所以能顺利举办并取得相当的成绩,重要是得到了全国油画家的积极支持。在将近两年筹备期内,他们切入生活现实,勇于探索,把参加此展作为个人本年度的紧要工作,从参加作品的水平看基本上代表了当今中国油写实油画的实际水平。有些油画家创作任务繁重,为了选送最好的作品参加交流,多方努力把已经流向社会的作品从收藏家手中借展,甚至有时还要支付一定的借展费用,这也是本届展览筹集参展作品的一个新的现象。

          其次,我们也要感谢上海松江新城管理委员会,感谢他们为本届展览所提供重要的资金保障,包括学术讨论和评选会议相关工作环境作出了很大贡献。据我们所知松江新城支持各种文化活动已有多次,体现出他们在关注新城经济建设的同时也十分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的经济和文化的和谐发展。

          广西美术出版社多年来一直支持中国油画事业,为了支持本届展览,主动帮助出版本展画册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同时圣彩虹制版印刷技术有限公司也发挥他们在钻研印刷技术中所取得优势与广西美术出版社密切合作,为展览提供了高质量的画册为历史留下珍贵的艺术史料,供后来者研究。

          协办单位上海油画雕塑院自始自终参与了本届展览的策划、实施工作,在展览各个环节的具体安排中抽调人力,组织退件和上海展出的布展等方面工作,以他们的专业能力保障了筹展过程的正常进行。

          之所以能成功的完成这次规模宏大学术含量高的研究性展览,正是筹展的各方通力合作,共攘盛举的结果,在中国油画进程中留下历史的印记。这次写实油画研究展是中国油画学会在当今中国文化多元发展的前提下,促使各种风格取向的艺术追求都能进一步向更高艺术境界发展的系列展览之一。今后我们还会以不同的主题举办其他研究性展览,以求中国油画艺术的整体水平达到更高的艺术境界。
      Processed in 0.135(s)   63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