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题】走进西域书法名家宋兆敏的书法世界

        被誉为“西域书法名家”的宋兆敏先生

        宋兆敏,号鲁牛。男,汉族。中共党员。1946年生于山东书法之乡邹平。现为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客座研究员、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优秀书法家、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孔子美术管培训中心客座教授、新疆书法家协会会员、新疆老干部书画学会会员、哈密地区老干部书画协会副会长,其书法作品分别被国家外交部、中国奥运组委会、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等永久收藏。书法艺术水平经国家ISQ9000A艺术体系资质认证,并获国家优秀书法家称号,作品润格3000-5000元/平尺,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宋兆敏先生应邀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创作

        宋兆敏自幼酷爱书法、篆刻、绘画。1989年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书法得到了权希军先生(已故的原中国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篆刻委员会副主任,刻字研究会会长,中国书协顾问,现为中国文联书画艺术中心顾问)刘洪洋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教授、工作室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研究院、导师,西泠印社社员)亲传。参加中国书协书法培训班并以优异成绩毕业,权希军先生亲笔为其书法作品集题写书名《宋兆敏书法作品》,国内当代著名书画评论家石峰先生,专门撰写了评论文章《笔韵高健·古脉相成——著名书法家宋兆敏作品赏析》。

        作品被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收藏(右为哈驻华大使杜尚)

        宋兆敏书法优善写小篆。篆书宗法唐代李阳冰,清代邓石如、吴熙载,当代张永明之法,博采众长。作品致力古朴凝重、娥娜多姿、刚劲浑厚灵动秀丽的篆书之美。多次参加地(市)、自治区、全国书法赛事并获奖。作品和事迹被国家级数十部大型文艺典籍收录。2008年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奥运有我”全国书画作品巡展中,荣获银奖;2017年,其书法作品《一带一路绘宏图》入展国家文化部举办的“行一带一路·品墨韵中华”全国美术人才作品大展等十数次。呕心沥血精心创作出了极具收藏价值的的毛主席诗词册页15册(全152首),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

        书法作品《范仲淹家训》

        宋兆敏创作的国学经典、道教佛经、诗词歌赋等作品长卷三十余卷,总长过千米,同时,其创作的长达24.9米的《金字千寿卷》,受到了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的交口赞叹。

        多年来,他曾被文化部艺术人才中心授予“华人艺术人才”称号,被中国党建新闻网、中国红色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发展与改革研究会等单位,评为“弘扬爱国主义先进个人”;被“奥运有我书画作品巡回展”组委会授予“文明之星“荣誉称号,连续多年新疆自治区和哈密市授予老有所为先进个人。

        宋兆敏精心创作的毛主席发表的全部诗词册页15册

        宋兆敏重要活动及获奖情况(简略):

        2004年,篆书作品江泽民诗《登黄山偶感》荣获哈密地区“移动杯”老年书画展一等奖;

        2005年,篆书李铎将军对联荣获文化部艺术人才中心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中华当代书画作品展”三等奖,并入编作品集;

        2006年,荣获世界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北京湖社画会等联合主办的“华夏和谐颂——世界华人书画艺术展”金奖;同年11月,硬笔书法入选全国第一届硬币书法展,并加入中国硬笔书法协会。

        2008年,在“奥运有我”全国书画作品巡展银奖,获“文明之星”称号,作品入编《奥运有我——全国优秀书画作品精赏》;

        2009年1月,“宋兆敏书法作品展”在哈密市南粤文化中心成功举办,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同年4月,获得江苏省太仓市“郑和卡杯”夕阳红艺术节书法大赛二等奖;10月,获“庆共和国60华诞——出山书画60名人”艺术活动中荣获优胜奖,并被聘为黄河文化书画院院士;

        2010年5月,获得全国楹联书法绘画邀请展“联墨创意奖”;“魅力世博会——中华国粹题赠艺术大赛”中获创新奖;10月,被哈密地区评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

        2011年,“宋兆敏父子书法、油画展”在哈密市南粤文化中心隆重举办。展出罕见的书法长卷11卷,油画作品50幅,引起了社会的轰动和关注。10月,加入自治区老干部书画协会;12月,被推选为哈密地区老干部书画协会副会长。

        2019年,作品被国家外交部永久收藏。(编辑:陈修远)

        宋兆敏作品欣赏

        宋兆敏创作的长卷《金字千寿卷》

        书法作品《卜算子·咏梅》

        书法作品《浪淘沙·北戴河》

        宋兆敏书法作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7(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