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都市的黄昏 Unakoko王婧婷 数字艺术作品展

        文:林梓


        设想如果未来将我们生活的城市空间压缩至量子级别,而我们以夸克为单位生活在其中。生活在这样的一座微缩城市中,当无数生活片段被按下暂停键,忙碌的生活暂停下来,穿行的人群暂停脚步,黄昏降临。

        这就是视觉艺术家Unakoko王婧婷在近期作品中通过数字动画所描述的世界。

        带有唯一编号的画作 021  Dawn in the Quantum Metropolis作品系列   作品提供:Unakoko


        带有唯一编号的画作 006  Dawn in the Quantum Metropolis作品系列   作品提供:Unakoko


        带有唯一编号的画作 008  Dawn in the Quantum Metropolis作品系列   作品提供:Unakoko


        带有唯一编号的画作 010  Dawn in the Quantum Metropolis作品系列   作品提供:Unakoko


        带有唯一编号的画作 012  Dawn in the Quantum Metropolis作品系列   作品提供:Unakoko


        带有唯一编号的画作 024  Dawn in the Quantum Metropolis作品系列   作品提供:Unakoko


        带有唯一编号的画作 025  Dawn in the Quantum Metropolis作品系列   作品提供:Unakoko


        带有唯一编号的画作 018  Dawn in the Quantum Metropolis作品系列   作品提供:Unakoko


        随着人类科技进程的高速发展,生态环境陆续破坏,自然资源日渐枯竭,人类的生存发展空间逐步缩小,城市用地成为一个日渐紧张的问题。为此,在2023年,沙特阿拉伯政府准备启动“THE LINE”的超级未来城计划。

        THE LINE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线性城市,将全城应用AI智能技术,颠覆传统城市的平铺冗杂,在长170公里,宽200米,高500的直线型空间内实现垂直建造,摒弃道路和汽车,完全使用可再生能源,是一个可容纳约900万居民居住与生活的智能线性城市,它横跨三个不同区域:海滨沙漠、山地、山谷,每个区域生态环境各异,各区域可根据环境条件发展不同项目。

        可以肯定,THE LINE 一旦建成,将是人类建筑史上一座开天辟地的里程碑。其最革命性的改变即是将以地面为基础的城市水平布局转变为以垂直钢架结构为基础的水平布局,后者已经在建筑中出现了一个多世纪,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物,但却从来没有在如此巨大的规模上运用过。艺术家Unakoko王婧婷创作的切入点就在于此——她设想到了量子世界,另一个已经出现了几乎一个世纪,但却还没有在社会中形成任何规模性运用的技术。

        THE LINE整体由两座比埃菲尔铁塔还高的巨型、镜面墙体的摩天大楼包裹,横跨红海沿岸,在长达170公里的沙漠和山区地形上呈直线延伸。而Unakoko在作品中描绘的城市却只在量子尺度上才可见,它极为微小,而如此做的目的却和THE LINE是一致的——节约空间,减少城市所需的维护成本,减少资源能源的浪费,使资源集约化。

        当THE LINE让整个城市的生活都放在“线”上:一条贯穿整座城市的高速列车,将成为THE LINE的大动脉的时候,在Unakoko的量子都市中,城市中的交通将通过量子层面的物理现象完成,即量子坍缩和量子纠缠。而艺术家王婧婷试图在她的数字图像中展示的即是对量子坍缩与量子纠缠所做的图像转译,也就是通过比较直观且通俗的图像元素来阐释量子世界中的这两个复杂概念,进而解释为何她所设想的人类城市要微小到量子级别。

        带有唯一编号的画作 028  Dawn in the Quantum Metropolis作品系列   作品提供:Unakoko


        带有唯一编号的画作 027  Dawn in the Quantum Metropolis作品系列   作品提供:Unakoko


        带有唯一编号的画作 035  Dawn in the Quantum Metropolis作品系列   作品提供:Unakoko


        带有唯一编号的画作 042  Dawn in the Quantum Metropolis作品系列   作品提供:Unakoko


        带有唯一编号的画作 043  Dawn in the Quantum Metropolis作品系列   作品提供:Unakoko


        带有唯一编号的画作 047  Dawn in the Quantum Metropolis作品系列   作品提供:Unakoko


        展览在北京Roca Art Gallery举行,展览日期从2023年11月20日持续到12月20日。


        策展人介绍

        林梓,艺术批评人,策展人,心理咨询师,艺术批评公号“批评人Critix”作者。2010年获得加拿大阿卡迪亚大学文学双学位学士(心理学及艺术史),2017年获得美国纽约视觉艺术学院艺术硕士(艺术批评及写作),师从纽约艺术批评家David Levi Strauss. 曾担任前波画廊(纽约)执行助理,常青画廊(北京)画廊助理,以及仚東堂画廊策展人;作为撰稿人,曾在《CAFA艺讯网》,《典藏》,《艺术与设计》,《艺术中国》,《Degree Critical》等特约专栏撰稿人;作为策展人,曾在温州泓美术馆策划徐震个展“训练祖宗”,北京茶所空间策划Stephen Gleadow个展“二十世纪的遗迹生坑”,保利香港艺术空间策划OSTEO INDIGO——左岩峰个展等十余个展览。


        艺术家

        Unakoko(王婧婷)毕业于美国旧⾦⼭⼤学(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作为 90后先锋跨界艺术家,以其独特的创作⻛格和对超现实主义的探索⽽出圈,作品曾获 Abstract Art Competition,Las Laguna Art Gallery 画廊⼊围奖等。她通过线条、 形状和静物的⼏何构图,在艺术创作中展现了对抽象和形式语⾔的深厚理解,她善于 利⽤线条的流动和交错,创造出迷⼈的图案和⼏何结构,通过这种错综复杂的线条呈 现了量⼦世界中粒⼦的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勾勒出超现实的幻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8(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