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人居、美好生活 ——2023广州设计周“惊喜”开幕

        一年一度的广州设计周于2023年12月8-11日盛大开幕,本届设计周以“惊喜AMAZE”为主题,在保利世贸博览馆、国际采购中心、南丰国际会展中心三馆同期举行,汇聚一千多家来自中国、西班牙、荷兰、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的设计和艺术机构、设计驱动型企业参展,共展出上万件设计新品,展览规模近十八万平方米。同期举办150多场活动,涵盖室内、建筑、产品、景观、视觉、时尚设计、艺术等多个专业,涉及商业、办公、酒店、住宅、文旅、公共空间、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文创、生活美学等多个设计领域。始创于2006年的广州设计周,在中国经济腾飞和设计产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已成长为亚洲设计创意领域的重要盛会。

        ▲2023广州设计周展会现场


        ▲2023广州设计周开幕礼启幕现场



        中国美好人居七十年

        由广州设计周、筑巢奖组委会、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联合主办的《筑·巢--中国美好人居七十年》特别展将通过“家居的内核”、“家居中的活动”、“家居生活的观念”三个单元叙述中国家庭居住环境在过去70年的变化,引发未来人居生活设计的探索思考。展览从时间线索和空间变迁两个维度,呈现近70年来中国人居发展的历史面貌、卓越成就,真实还原中国人居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空间变化,记录从住有所居、安居宜居,再到当下的品质生活、美好人居的时光变化,以及相对应的设计活动的变迁线索,带领人们感受中国美好人居70年的巨大变迁,让观展者在这里找到自己关于“家”的情感记忆,找到为之奋斗的情感共鸣、见微知著感受时代的发展进步。

        ▲2023广州设计周《筑·巢--中国美好人居七十年》展览现场



        美好生活国际品牌荟萃,“设计”是关键词

        设计正成为引领型泛家居企业的关键词,设计驱动产业升级,好设计提升了企业的品牌价值和产品附加值。设计师是美好生活的创想家,是千千万万的人们和美好人居之间的桥梁。今年广州设计周上,多个参展品牌邀请了著名设计师策划设计展览空间,主办方首次将保利一号馆规划为「超级品牌策源IP概念馆」,并在国采馆首度推出「当代美学家居展」邀请了一批国际知名家居品牌,领军型中国原创设计师家居品牌和作品参展。

        受邀参与展览策划和设计的著名设计师包括:黑川雅之、梁志天、马克·皮瓦、戴昆、谢天、陈德坚、覃思、青山周平、谢英凯、崔树、梁穗明&何思玮、姚晓冰、陈林、戴昆、孟也、黄全、曾建龙、陈大瑞、尼克、彭征、孙少川、沈劲夫等近百位知名设计师,哲品ZENS、RARA、必美、柏尔、北玻、加拿大MF、圣米兰、欧哲、立邦、恒洁、意大利IRIS、玛缇、NANA、新中源、意大利LAMIMAN、INALCO、DPI、ART +、国振制造、HUAWEI华为等品牌以设计师策展形成内容,以内容加持品牌,引领、推动美好人居、美好生活精彩向前。

        设计师徐庆良主理的「良行文化」将集结Carl Hansen、VIPP、STELLAR WORKS、HAY、&Tradition、Verpan等多个全球家居设计界的明星品牌,展出备受行业瞩目的原创艺术家具设计的无穷魅力。

        来自意大利的LAMINAM、DPI和OIKOS SPA,奥地利百隆、美国金屋曼、墨西哥ICC、日本木材出口协会、韩国现代、德国威能、古洛尼等20多个国际知名企业用各自的设计手法表达产品和品牌的魅力。

        ▲2023广州设计周「超级品牌策源IP概念馆」展览现场



        设计美好人居,“中国创造”正在崛起

        近年来,很多外国设计师惊呼,在中国发达的制造业支持下,中国设计正在让中国家居生活产品在国际上越来越具有竞争力,有日本设计师表示,中国的室内装饰材料和家居产品设计非常新颖,材料、工艺和性能都非常好,同时又具有很高的性价比。

        设计师、艺术家陈大瑞将二十年的设计探索形成的三个不同主张的品牌,联合中国家居领域同样充满创新精神的其他品牌,形成“谱物·中国家”,他谈到,“谱物”是一种设计理念的回归,寻找中国人自己的文化脉络,深度挖掘自己的传统,让过去的文化在今天依然能生生不息的发展。本届设计周联袂其他著名设计师系列:孟也的“外WHYGARDEN”、黄全的“几间家居”、曾建龙的“融舍PRECIOUS HOME”、尼克的“再江南”等,共同展现中国当代的家居之美、生活之美。

        全屋定制是室内设计从装修式进入装配式的重要转变,并成为越来越多家居产品的入口和集成者。本次广州设计周上,中国高定知名企业:RARA、国振制造、NANA、珀森、华美、德贝、溪岸、本来之间、厘芈、德珂、森美、观兰、致尚、南洋迪克、威卡仕、凡仕之家、曼好家、原初、木傲、雅阁纳、SEEGI室稷、诺贝尼等,将震撼发布2024年新产品和未来2-3年趋势概念型产品。

        智能家居领域,本届设计周上,HUAWEI华为全屋智能、Hisense海信、海尔(三翼鸟)、美的、方太、摩根等“中国创造”型企业,将发布多个系列的智能家居产品,开启未来家居生活智能化。

        ▲2023广州设计周展览现场



        打造“设计师之家”

        广州设计周是设计师发现灵感、激发思维、展示成果的重要平台,广州设计周的专业观众群体里面,有超过60%的是设计师,因此被业界誉为“设计师之家”。

        本届广州设计周围绕城市文化、人居空间、可持续发展、生活方式、美学潮流等方面进行40多个“超级策展”,以设计语言诠释美好人居、美好生活。

        「设计中国」在“设计思维”导向下诠释了城市记忆、地域文化、产品元素及生活方式的空间实验和思考,2023设计中国年度策展由设计福建、设计四川、设计西安、设计苏州、设计重庆、设计武汉6个团体组成,由各城市设计领军人物担纲策展领衔,城市先锋设计师创作呈现设计驱动下的城市文化和地域产品。

        「可持续设计馆」以“爆炸”为主题,呼吁设计师和企业品牌利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展开设计展览实践。粗布再生艺术创作的时尚设计师—于倩,以「步步惊喜 | 布布惊喜」为题带来粗布再生时尚化、粗布再生艺术化、粗布再生生活化的可持续设计策展,并在现场举办可持续艺术时装秀。

        「奢华居所2.0」聚焦高端居住生活方式,由澳门建筑设计师覃思一体化设计策展,以“石破天惊”破旧立新之势,设计集成了HUAWEI 全屋智能、国振制造、AXENT Switzerland恩仕、Natuzzi 纳图兹、NOBEE诺贝尼、爱力蒙特、丝可路地毯、嘉成照明、SEGGI室稷、邓恩涂料、富林地板、罗意威石材、怡发门窗、境空间、灵动创美科技、美墅家居等数十家品牌和李国华等设计师,创造出多维度、多层次的全新高端居住体验。

        2023超级生活趋势联展由张耀天、周游、卜天静、程立春、郭铠瑜、何文静、李诚默、墨菲、田甲、于倩等十余位著名新生代设计师和艺术家联合策展,聚焦当代青年消费文化,挖掘其生活习惯、行为方式、审美喜好等感官体验特点,以此为依据预测未来消费场景与趋势。

        围绕“光之解放”展开深度探讨和思辨,「萤光盒子」策展甄选照明行业高品质、新科技、精制造的光源/灯具,联合灯光设计师王岳共同策展,融合“萤光设计”的理念,以当代艺术的视觉,讲述人居生态的故事。

        ▲2023广州设计周「当代美学家居展」展览现场



        链接国际智慧,创新城市活力

        继2022广州设计周,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联手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共同策划《老城市,新活力》主题展再度亮相本届广州设计周,结合瓦伦西亚理工大学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数字化展示,融合传统手工艺“广绣”呈现一场现代设计中的城市文化创新展,希冀以数字设计激发城市更新现代活力。

        大湾区设计紧密合作,共建国际化设计走廊

        受香港设计中心邀请,广州设计周成为今年香港设计营商周的战略区域合作伙伴。广州设计周有关负责人表示,香港有得天独厚的国际化优势、有很好的创意和设计产业基础,香港设计营商周活动非常国际化、专业水平很高。广州地处中国泛家居产业的核心区域,有辐射全国甚至全球的产业优势。大湾区设计合作潜力无限,设计是很好的链接点,湾区城市可以通过设计活动交流、创意设计合作项目、设计人才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长期合作,各自发挥优势,将设计与制造业、商业、文旅、城市更新等多个领域深入互动起来,形成合力、融合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577(s)   64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