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家博物馆馆长阿拉·玛尼洛娃会见油画家韩玉臣

           7月4日上午,“大美之纯-西藏题材油画作品展”即将在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开幕前夕,馆长阿拉·玛尼洛娃在圣彼得堡会见了到访的展览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韩玉臣,双方就中俄艺术交流的历史渊源,今后合作前景,进行了亲切真诚的交谈。

           长期在俄罗斯政府担任领导职务、对俄罗斯文化有深切了解的玛尼洛娃,首先对韩玉臣作为第一位在俄博举办个人画展艺术家表示了由衷祝贺,随后她介绍了俄罗斯国家博物馆历史发展和丰富收藏,以及与冬宫博物馆的区别。韩玉臣对俄罗斯国家博物馆第一次为中国画家举办个人展览表示感谢,认为这是对中国油画艺术的充分肯定,是对中国画家的真挚厚爱。       

           俄博大理石宫是韩玉臣此次展览的举办地,建于18世纪,因其鲜明的建筑风格,多次举办许多世界著名艺术家的展览而驰名。玛尼洛娃介绍了矗立在大理石宫花园里亚历山大三世雕塑,以及亚历山大三世对俄罗斯文化发展的贡献,介绍了作为俄罗斯艺术代表巡回画派在美术领域的独到风格和语言表现。玛尼洛娃绘声绘色的描述,让韩玉臣深受感染,于是介绍了自己与俄罗斯美术的渊源:1972年18岁时,得到从列宾美术学院毕业的苏高礼老师指导,开始油画启蒙;1978年,又受到曾参加过俄罗斯画家马克西莫夫培训班的张文新老师的指教。韩玉臣的经历让玛尼洛娃馆长倍感亲切,她高兴地说,在韩玉臣作品中能看到俄罗斯油画的元素。

           韩玉臣多年来专注西藏题材创作,他将自己的画册赠送给玛尼洛娃的同时,介绍了西藏特殊地理环境和个性突出的民族文化,以及自己在西藏采风写生经历的艰辛和风险。玛尼洛娃一边翻看韩玉臣的画册,一边风趣地说:“韩先生你的真切讲述和动情表达,不用翻译我就能理解你的意思。西藏不仅雄浑神奇,更是个放飞心灵的地方。”接着玛尼洛娃介绍俄罗斯也有一个名叫普斯科夫的山川,那里幽美静寂,跟中国的西藏非常相像,住在那里可以让人们忘记闹市的嘈杂,心灵得到净化。


           玛尼洛娃介绍了前不久俄罗斯博物馆代表团到访中国,就加强中俄文化艺术交流,与六个省市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切磋,达成多个合作的意向。就此话题韩玉臣向玛尼洛娃介绍了邯郸韩玉臣美术馆近万平方米的展厅规模,以法国十九世纪巴比松画派为主体的油画收藏,以及多次举办国际展览等相关情况,并邀请玛尼洛娃在方便的时候到邯郸参观指导。玛尼洛娃非常赞赏韩玉臣创办企业美术馆的社会责任和艺术情怀,特别对韩玉臣美术馆筹划的国际青年美术项目非常感兴趣,认为这是未来的方向。说到这里,玛尼洛娃打着手势笑着说:“邯郸我不仅要去,从现在开始学说中国话,以便我们今后更好地交流合作。”

           玛尼洛娃强调,俄中文化艺术交流是在整个中俄合作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各项活动都在有条不紊的开展。这里重要的是要选择一个中俄人民都感兴趣的共同点。俄罗斯博物馆体量大,藏品丰富,历代的不同风格的作品都有。我们选准了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点”,就一定能促进彼此交流不断放大。

           玛尼洛娃向韩玉臣赠送了俄博重要藏品汇编的画册,惜别时握着他的手依依不舍地说:“我在政府部门工作了二十多年,博物馆是我的新岗位,真诚希望与更多像你这样的艺术家合作,建立长久的友谊。”俄博副馆长奥莉加·芭宾娜,韩玉臣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俄罗斯龙报社社长李双杰等参加了会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6(s)   65 queries
      update: